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310集-形上學分論(15):類比詞

列印 列印

類比是一種關係,指的是一個詞如何描述概念、思想,以及其描述概念、思想的方式。語言是有指向的符號,指向實際存在的事物,而語言的來源是人的思想。因此,類比的意義,就是「思想如何表述自己」。

第309集-形上學分論(14):形上學的語言

列印 列印

語言是符號,而符號有兩個作用:一個是指向我們所經驗的東西,一個是表達我們對這個東西的看法──思想與存在間的關係。形上學的語言將分為三個部分介紹,首先談到語言的性質。語言的性質可以從它的功能說起。語言的本質,是人類用符號來表達自己的感受、思想──語言本身就是一種象徵。

第304集-形上學分論(9):存有的超越性

列印 列印

存在一切的內在、不受任何限制的存有這個概念,是超越一切的範疇的。任何的東西,都以存有為極點,也就是實現它的最終、最完美、根本的原因。存有的概念,乃是超越任何的侷限。存有的超越性所說的是,宇宙中任何一個東西,都無法說,只有自己是存有、存有屬於自己、不屬於別的東西。也就是說,存有並不受任何一樣東西的壟斷。存有的概念包羅萬物,又超越萬物。如果說存有的概念被任何一樣東西壟斷,那麼其他東西將都是虛無。

第308集-形上學分論(13):道或太極與存有的比較(三)

列印 列印

形上意義的太極與道的觀念,不出自《易經》本文,而是出自詮釋《易經》的著作;《易經》本文中最根本的觀念是陰陽。因此可以推論,太極的觀念,應該是出自陰陽之後。《繫辭傳》是儒家的集體創作,內容不全是孔子思想,但以孔子思想為根本的傳述、推陳、發揮。因此,形上學中太極與道的觀念,雖不是直接出自孔子,但可以說間接來自於他的思想。而之後的哲學家對太極一字的應用也很廣。

第303集-形上學分論(8):存有的內在性

列印 列印

存有包羅萬物、萬有。但它不是在萬物的外面、旁邊,而是在其內在。我們從之前的存有原始性已經知道,如果什麼不是存有,就不可能實現,屬於虛無。存有深刻地與它所包含的萬有結合。不管是在我們眼前能被我們感知的、存在歷史上的,或是精神上的、超越感官的,我們都能夠認知。我們活在形下、能夠感知的具體物質的世界,但形而下的感官認知無法滿足我們;因此我們透過形下的世界,進入形上的世界,來探究一些超越時空的原理、追求一些最後的、不變的原因。

第307集-形上學分論(12):道或太極與存有的比較(二)

列印 列印

道不是只能指稱這一個一個自立體,自立體之外還有很多依附體。亞里斯多德提出的十個範疇中只有一個談自立體,其他都是在談自立體的屬性,即必須依附自立體,我們才能認知它(例如重量、體積、時間、顏色、聲音等)。例如我們說龐大,如果要人把「龐大」拿來看看,大概沒有辦法;必須以比較的方式,例如活在海裡的動物中,鯨魚是最龐大的。龐大是物體的一種屬性。

第302集-形上學分論(7):存有的普遍性及不限定性

列印 列印

不限定性與普遍性是分不開的。不限定性似乎讓人認為無法指出其為何、無法了解其意義;因為一個東西應該是限定的,不限定似乎不能作為我們認知的對象。但此處的不限定性,並非代表沒有意義上的限定。能夠作為認知對象的,都有其意義上的限定。不限定性乃指不受任何東西的限定。

第306集-形上學分論(11):道或太極與存有的比較(一)

列印 列印

從這個過程,我們知道普遍的觀念是由我們的抽象能力形成的;而反過來,我們則可以把普遍的抽象觀念,落實到每一個人身上。如存有包括萬有,其出發點一樣是從一個一個的存有物;回過頭來,我們也可以把存有這個普遍的觀念,落實到每一件事物、每一個現象。存有既然內在於一切,是構成每樣東西最基本的元素,很自然地,它結合、會通了萬事萬物。

第301集-形上學分論(6):存有的原始性及本根性

列印 列印

真正的認識活動,只有認知主體的認知能力還不夠,還必須有內容、對象。與宇宙萬物接觸,我們的認識活動都是從感官開始。我們會根據五官所感知,說我們看、聽、觸到什麼現象(appearance),拉丁字源apparentia意指「展現出來的像」。既然「出現」,勢必要有個「東西」,因此在東方或西方的傳統哲學中,現象,與現象背後的物是分不開的。而「物」,指的又不一定是物質的東西,有時候可能是抽象、精神的。

第305集-形上學分論(10):東西方形上學的比較

列印 列印

在中國哲學中,「天道」就有如「道」,可能有不同的指涉。如有哲學家稱「天道」為普遍的規律;有的則主張其與人道、地道分別並列,但是居於首位,並具有超越性的意義。超越性、神性的天道,就是一般宗教中所指的上天、上帝、天主等;人道則是指關於人的一切問題、事物;地道則是說自然之道、物質世界裡有生命或無生命的一切。

第300集-形上學分論(5):存有自身的問題

列印 列印

存有之為存有,代表研究存有本身的一門學問。這代表,存有論與任何哲學、特殊學科有所不同,特殊學科只研究存有的一部份(人,或自然等部分)。而存有是最大而普遍的觀念。例如數學主張,物體最顯著的現象,就是其量。數學研究的是「量」本身,而不管量背後這個存有的本質、特性、起源等。由此我們可以了解,自然科學或其他知識,研究的只是存有的一部份。而形上學或存有論,乃研究存有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