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93集-為天國的光榮而努力(完結篇)

列印 列印

傳教本身也是鞏固教友自己信仰的方法,這是很重要的。能夠跟耶穌一起去傳教、救人,正是中國人講的「贊天地之化育」,天地化育萬物,天主要救人靈魂,我們傳教,就是參與這偉大的工作。今天,地上、地下即使團結起來一起傳教,不論是人力、物力,根本不足以面對十三億同胞,我們付不起分裂的代價,我們必須為教會合一祈禱。天主教會最大的特點是愛,那裡有愛,那裡就有天主。翻開聖經,愛這個字十分重要,耶穌甚至把愛當成最後審判的標準,我們沒有理由排斥身邊的某些兄弟姊妹。但願所有教友為十三億同胞而工作,為天國的光榮而努力,教會是愛,我們必須說給人聽、做給人看,讓福音傳遍中華大地。

第192集-動態信仰,互動人生

列印 列印

靈魂與肉身同樣尊貴,沒有肉身,我們根本無法救靈魂,根本無法立功勞。分割是不必要的,正因為我們活得不平衡,都歪到左邊去了,所以聖經說一些右邊的東西,我們不能讀到聖經說右邊,就歪到右邊,忘了左邊。平衡的意思是不偏不倚,人靠兩條腿走路,靈魂和肉身是兩條腿;我們的生活有動有靜,這是兩條腿;我們的今生與來世是兩條腿…。

第187集-華人基督徒

列印 列印

教宗若望保祿說,真正虔誠的基督徒,也必定是良好的公民。在生活上服膺基督的信德,是個天主教徒;堅守中國特有的道德傳統,是個中國人。因此,我們不單單是華人,也不單單是基督徒,而是華人基督徒,而且是傑出的、名符其實的華人基督徒,我們將使普世教會大受其惠。

第191集-在平凡中活得不平凡

列印 列印

大聖人不是天生的,不是天主預定的,每個人都可以成聖成賢,假如我們不是保祿、不是屈原、不是魯迅、不是大德蘭、不是小德蘭,我們白活了。我們不要小看自己,天主創造每個人,都希望他能成聖成賢。自比於耶穌並不狂妄,耶穌在聖經中要我們成全好似天父,沒有止境;保祿要我們穿上基督,成為基督。我們都是天主的子女,我們甚至要成為恩典、成為祝福,我們根本就不平凡。

第186集-民族感與鄉土情

列印 列印

中國人很容易產生民族感,因為中國本來就有很多可愛之處。中國躋身世界大國之林,土地大約與整個歐洲相等,歷史有文字可考的已超過四千多年,四大發明是今天文明的重要基石。中國文化禁得起考驗,中華民族具有強大的凝聚力。中國人不該當有傲氣,但必須有骨氣、志氣、勇氣和豪氣。一個能接納自己歷史的民族,才是個站得起來的民族;只有站得起來的人,才可以向前邁進。民族感正是一個民族能夠站得起來、往前走的力量。

第190集-什麼是基督徒的生活?

列印 列印

基督徒的生活與生命須注意七大點:
(一)工作。忠於工作、誠懇待人、享受工作、用工作昇華世界。
(二)家庭。飯台即祭台,發展家庭的宗教生活。基督化的家庭是教會的活細胞。
(三)承擔感。胸懷社會,放眼世界,不做旁觀者,讓基督所救贖的世界,洋溢友愛和正義。
(四)幫助別人。天主願意用我們的手去改善別人的生活,把我們的金錢、智慧、才能、愛心與他人分享。
(五)祈禱、讀經。每天懷著感恩的心祈禱、讀經和自我反省,這樣我們的生活會更豐富、更有深度,更肖似基督。
(六)主日彌撒。從主日彌撒中吸取基督化生活的聖寵和力量,在聖體聖事中與天主完全結合,進入生命高峰。
(七)加入信仰團體。沒有人可以單獨成為基督徒,團體可以延續我們的信仰心火,在聖經光照和互相啟發之下,讓信仰落實在日常具體的生活中。

第185集-選擇和決定

列印 列印

一個人要成長,必須經過無數的選擇和決定,如何選擇和決定,有十個步驟:
(一)感覺。這是最基本的起點,自問:「我究竟有何感覺?」
(二)事實。先搜集各方有關資料,研究之後再決定,避免衝動。
(三)他人。參考別人的意見、兼顧別人的利益。
(四)經驗。忽視歷史的人必遭受重蹈覆轍的危險。
(五)其他的選擇和後果。有所選擇,必定有所放棄。
(六)信仰。
(七)祈禱。藉著祈禱,心內和腦海裡混亂、澎湃的思潮會慢慢平復下來,看清選擇的意義。
(八)決定。人是為了有所行動才決定,決定標幟新事務和新行動的開始,可以朝某個特定的方向邁進。
(九)承擔。無論明智或愚蠢的決定,都已一去不復返,勇於決定的人,也要勇於承擔一切後果。
(十)反省。

第189集-踰越是個過程

列印 列印

我們希望奮鬥能獲得成功,讀書能夠畢業,努力與人修好能達到彼此諒解,在這幾件事中,我們追求的固然是成功、畢業、諒解,但我們必須也同時學習去接納、欣賞甚至享受在奮鬥、讀書和修好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這種人生才是美麗的、充滿動感的。我們喜歡吃飯,也該當享受煮飯,因為煮飯是吃飯的一部分,這就是踰越,代表我們接受整個過程。我們不單單追求死後上天堂,我們也喜愛今天在世上的生活,其中可能有血、有汗、有痛苦、有失敗。

第184集-不斷成長

列印 列印

人的成長是一生不斷的過程,一輩子都要成長。成長有階段,後來可以改正先前的錯誤和缺點。丹麥心理學家艾利森把人的成長分為八個階段,每個階段各有危機,其中包含危險和機會雙重可能。

第188集-我愛它,它不必完美

列印 列印

防寒莫善於加衣,防暑莫善於近水,不要咒駡天氣太熱、太冷,這是向裡用力。凡遇到問題,先要求自己。無論喜歡與否,人生充滿了缺陷和不完美,因此我們不要求有個聖潔的教會、完美的國家,不完美的生命是我們唯一所有,別無選擇。耶穌的愛是無條件的,祂在我們不可愛的時候,在我們是罪人的時候,愛了我們,我們也唯有照這樣地彼此相愛。假如我們追求完美,我們只有努力地去愛、無條件地去愛,這是唯一的辦法。

第183集-自衛的本能

列印 列印

自衛的本能並非根治痛苦和焦慮的方法,但是幾乎所有的人都在某種程度上企圖利用這個方法去解除自己的痛苦和焦慮。佛洛伊德把自衛的本能分成八種:否認、壓抑、反作用、投射、文飾、倒退、替代、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