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1集-什麼最困擾老人?(一)

列印 列印

老人院裡有一位婦女,她很努力地維持形象。外出前,一定要去美容院洗頭髮,穿上美麗的衣服。結果每次回來後,她就抱怨好累、抱怨找他出去的人、抱怨先生的邋蹋,弄得大家都有情緒。還有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先生,都不跟人說話交談,其他老人覺得他很驕傲,也都不理他。後來聽他女兒說,因為他前排牙齒幾乎掉光,怕講話時別人看到覺得丟臉,結果變得更孤僻。

第21集-有人支持,活得不孤單

列印 列印

社會關係好的人,都擁有較好的生活方式,也比較不會酗酒、抽煙,有比較多活動,並且比較會去做健康檢查,接受治療。擁有較強韌人際關係的人,比較不會憂鬱,也比較不會受到壓力的影響。最新的研究發現,關係對我們的身體有直接的影響。

第16集-如果只有一年好活

列印 列印

有些人沒幾個月好活了,反倒真正活得輕鬆自在。他們的輕鬆從何而來?他們到底放掉了什麼?而且放得這麼徹底,向先前怎麼也放不下的束縛,徹底地說再見。但也些人在聽聞自己病情的噩耗後,不但沒有解脫,反而整個人陷入沮喪的深淵,本來還有一年可活,結果才幾個月的時間身體就加速惡化死亡。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第20集-當父母墜入失憶的迷網中

列印 列印

由於能力逐漸喪失,失智症患者會變得非常頑固,而且拒絕改變。因為任何改變都需要適應力和敏捷的心思,而這些精密的心智技能,在緊要關頭卻都付之闕如。改變,已成為不計任何代價都必須避免的威脅。失智症患者非常敏銳地察覺到,如果他們配合適應新的情況或環境,就會暴露出自己的缺陷。所以,失智的父母在面對任何要求改變的建議時,幾乎都會異口同聲地說:「不!」。

第15集-健康的老化

列印 列印

健康不只是沒生病,還包括心理與行為狀態、環境與社會狀態、經濟狀態、存在與心靈狀態和情緒狀態,這些狀態全部維持平衡,合在一起就是健康的老化,這樣也就可以安心自在地享受老年生活了。

第19集-當「冬季癢」找上老人家

列印 列印

如果父母罹患了皮膚方面的疾病,這個時候,就需要多一份關心和接納。方法是用溫柔的方式,幫父母塗抹油性的潤滑乳液,做點按摩,同時跟父母交談。一方面可以增加皮膚的保護,另一方面也可以增進親子關係。更重要的是,讓父母有機會可以說一說,對自己身體的感覺和反應,還有老了的想法和心情,讓父母更能接受老化的變化。

第14集-長壽健康的秘訣

列印 列印

琉球人依照數百年來東方傳統的智慧來生活以達到健康。這包含了飲食、運動、人際關係、宗教心靈以及他們成功地整合了東西方的健康照顧方式。琉球人的運動和精神信仰互相結合,他們相信健康長壽可經由養「氣」或是「能量」,以及平衡的生活方式,也就是用自然的方式獲得。當運動改變了他們的身體,也強化了他們的信念,給予他們額外的自然痊癒力量。

第18集-用「回想法」肯定老人的價值

列印 列印

回想法提供照護者和年長者之間,一個相互接觸和了解的機會。因為在聆聽和說故事的過程中,所進行的不只是單純的說和聽。照護者先要能靜下來,才能開始聆聽,因為了解對方的生命故事,才會對年長者有真正的體諒和包容。年長者也因有人願意傾聽,而放鬆緊繃和擔心的心情,抒發壓抑的心情,能夠開始跟人真正的交流。

第13集-疼痛要勇敢說出來

列印 列印

疼痛是身體的一種訊號,因為身體不會說話,就用疼痛、酸麻、緊繃等方式來表達身體的狀況和需要。這就像汽車駕駛座前的儀表板一樣,面板上的指針、數字或小燈都是在顯示車子內部的狀況,駕駛人若是能注意到這些訊號,就能做適時的保養維修,讓車子開得又好又順。

第17集-生命的回顧之旅

列印 列印

回顧自己生命的過程在很多方面來看,除了說是反省前塵往事外,更重要的可以說是清理庫存的感情債,結清已完成的事,找出尚未了解的事。故舊知己、領悟的剎那、悲傷離別、真摯的感情和愛,以感激的心,一一邀請這些人進入心中,對他們表達感謝,跟他們道別。聽起來很簡單,作起來卻不容易,所以若有家人的陪伴和鼓勵就會簡單一些。

第12集-什麼最困擾老人?(二)

列印 列印

限制並不是老人的專利,在每個階段或年齡的人都會受到限制。小孩就覺得他們很可憐,受到很多限制,希望趕快長大。年輕人覺得受到條件的限制,無法發揮才能。中年人覺得受到家庭的束縛,不能隨心所欲。老人則受到身體的限制,這些都會造成無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