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9集-羅利絲修女(二):少女老成

列印 列印

羅修女回憶說,領養她的神父,真是個好爸爸,可是他很兇,不希望她交男朋友,只希望她多讀書,她年紀還小,神父常拿很多書給她看。有一天,神父要她開始為小孩子講道理,修女說:「我的青少年,過得像個老人似的。」媽媽捨不得唯一的女兒要當修女,在她前去馬尼拉入會前一個禮拜,凌晨三點,媽媽跑到她的房間,求她別走。

羅利絲修女,菲律賓人,奧斯定修會修女。

第1集-高婉德修女:天主推我去牧靈

列印 列印

修女的家鄉湧入許多白俄難民,她去看了,小嬰兒都包在白布裡,她回家跟媽媽說:「我們小時候用的東西,都放在那裡,以後不會再用了…」於是媽媽讓她把那些東西帶去給難民。好像修女從小小十歲的年紀,就預先展現了未來要走的道路。修女說,她的父母心腸軟,樂於助人,這跟她後來到台灣做監獄牧靈可能有些關係,她又笑著說:「我也不知道,是天主推我去的。」

高婉德,德國人,聖神婢女傳教會修女。

第6集-丁立偉神父(一):強調溝通,嚴格把關

列印 列印

有些原住民教友受到影響,會去算命,丁神父通常都盡力溝通,但是態度嚴格。譬如,教友家中有人去世,跑來跟神父講,想聽從算命師的建議,舉行一些儀式。神父問他:「你去算命,花多少錢?我替你主持一個葬禮,你給我兩千塊就夠了,如果你沒有錢,不用給我錢也行。你是被誰利用了?」神父就用這樣幽默的方式,化解教友的問題。

丁立偉神父,比利時人,耶穌會士。

第2集-潘靜玫修女:用心看世界

列印 列印

修女剛開始學中文沒多久,每次她在監獄裡和受刑人講話,大家都很注意聽,只要聽不懂,就會說:「修女,你是在講什麼?」很奇怪,每次在監獄外面跟人講話,他們一開始都稱讚她:「修女,你的中文講得真好。」過了五分鐘才說:「修女,你講的是什麼意思?」修女感觸良多,監獄裡的人很直接,監獄外的人則過著很間接的生活。

潘靜玫修女,阿根廷人,聖神婢女傳教會修女。

第7集-丁立偉神父(二):痛苦變成好事

列印 列印

在小學的宗教課中,教到舊約的重要人物,每個同學都收到一個人物的名字,授課的修女希望同學能認識這個人物的特色,在班上比較壯的帥哥得到了達味王,比較聰明的分到了梅瑟,丁神父很生氣,他怎麼收到一個根本不認識的耶肋米亞。在舊約中,耶肋米亞是個先知,他不想傳教,天主仍鼓勵他。丁神父說,修女看重每一個人,按照他們的性格和特色,給他們一個名字,經過這樣的課程,大家都感覺到被看重。

丁立偉神父,比利時人,耶穌會士。

第3集-朴必南:幫忙所有的勞工

列印 列印

八、九十年代,韓國教會積極投入社會正義和平工作,朴必南當時是大學生,原本她以為天主教徒就只會祈禱、望彌撒、行善,沒想到韓國天主教會如此關心社會議題,韓國神父為了勞工權益,甚至走上第一線,她說,「本來我不是天主教徒,但看到韓國教會的投入,對福音感到好奇,便自己去讀聖經」,她發現,韓國教會真的聽了耶穌的福音,並且很用力地去實踐。

朴必南,南韓人,在俗傳教士。

第8集-羅利絲修女(一):跟部落結婚

列印 列印

復興鄉原住民多半務農,過著簡單的生活,很多人靠綠竹筍為生,綠竹筍每年只在復活節前後採收一次,一大早就得出發,綠竹筍的採收不但有季節性而且有時效性,一旦冒了出來,馬上就得採收,要不然就賣不出去。因此原住民上教堂的時間並非全年固定,到了綠竹筍收成的季節,上教堂的人數明顯驟減。羅修女非常明白綠竹筍對原住的重要,但也不忘在講道理時提醒說:「大家也得想想,是誰給你們這些竹筍的呢?」

羅利絲修女,菲律賓人,奧斯定修會修女。

第4集-南耀寧神父(一):分辨助人

列印 列印

南神父教英文免費,卻不是「有教無類」,而是「分門別類」,只教原住民,他表示:「如果什麼人都要幫助,我沒有辦法,幫助人也得講究分辨,否則一事無成。」

南耀寧神父,法國人,耶穌會士。

第17集-阮文雄神父:曲折聖召路(完結篇)

列印 列印

阮神父說,當上神父是被召叫的,就像主耶穌說的:「不是你們選我,而是我選你們的。」直到今天,常有人問他:「為什麼當神父?」他回答:「我不曉得。」阮神父在日本當難民期間,做了許多臨時工,包括修路、蓋房子、電焊、挖地洞埋遺體等,三十年前海上難民的經歷,令阮神父更加同情今天在台灣的移工、移民,他明白,很多不公平源自於錯誤的政策,他現在的工作不只是幫忙被害者,還和其他研究團體一起工作,要求政府改變政策。

阮文雄神父,越南裔澳洲人,高隆會會士,現任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主任」。

第5集-南耀寧神父(二):不想當本堂神父

列印 列印

南神父當年入耶穌會,是因為他不要當本堂神父。從小他見過很多本堂神父,他們都不屬於任何團體,有的有錢,有的沒有錢,不太公平,再加上,「本堂神父得待在一個地方或者一個教區,我不願意這個樣子。」南神父認為,耶穌會具國際性,團體性沒那麼強,但又不是個人完全獨立的。然而,人算不如天主算,南神父終究還是成為一位本堂神父。

南耀寧神父,法國人,耶穌會士。

第10集-巴義慈神父(一):直接到天堂去

列印 列印

一個族群失去自己的語言,也很容易失去自信,為了幫助泰雅族人重建自信,巴神父於是投入研究泰雅族語言,不但自己講得一口流利的泰雅族話,還在當地中學授課,教導學生說講泰雅族母語。早年,巴神父曾經拿布料去請教泰雅族的老太太,老太太年紀將近百歲,神父照著布料上的圖騰唸出聲音,老太太聽了非常驚訝,望著神父說:「如果你看得懂布料,那不得了呀,你可以直接到天堂去了。」

巴義慈神父,義大利人,方濟會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