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25集-姜震(一):天主必須也滿意

列印 列印

在譜寫「聖詠曲集」的過程中,大部分都很順利,姜震說:「我不曉得這當中,天主幫了多少忙,反正都能順利交稿,一個星期一個星期過去,一下子三、四年過去了,就完成了。」但確實有些歌曲很難產,其中有一首歌花了兩個月,寫不出來,這是最高紀錄。在這種時候當然不能硬逼著自己擠東西出來,創作是需要時間的,而且,「我每寫完一首歌,除了自己滿意之外,天主也得滿意,我才會定案。」

★延伸聆聽:「高唱新歌」第85集~90集;「豆芽擂台」第10集~第11集;第131集~第136集。

姜震,一九六四年出生於台南,建築師,聖樂創作人,在台北聖母聖心堂服事,現任活力室人裝修公司負責人、台北教區「建築委員會」委員、「基督活力運動」台灣台南教區音樂長。

第17集-熱火青年(二):先說服自己

列印 列印

剛從研究所畢業的張歆可認為,傳教的熱火需要不斷地去炒、去翻新,台灣青年日是個很好的媒介,因為能夠一次聚集這麼多年輕人,而在戶外辦活動,能夠吸引到不經意路過的行人,認識教會,進而加入教會。歆可說,不論效果如何,能夠走出去就是進步。

剛發初願的張修女發現,現實生活中,年輕人福傳做得還不夠廣,但藉著台青日活動,已把種子撒在他們的心裡;來參加活動的年輕人未來可到各自的堂區去,發揮自己的效力。

第22集-黃淑慧:讓我的身上有耶穌

列印 列印

黃淑慧認為,福傳最主要的主軸在於:「你跟耶穌的關係怎麼樣?」如果不夠認識耶穌,什麼都談不進去,而如果沒有活出耶穌,根本傳不出去。學會聽天主的聲音,然後去做,黃淑慧說,所有的福傳創意只有一個原則,必須本身要認識耶穌,觸摸到耶穌。「如果燈關掉了,我是光,我走到那裡都會發光。」信耶穌信了多少年,如果沒有什麼可以拿來做見證,那是一點長進都沒有。

黃淑慧,台灣台中潭子僑忠國小老師。

第18集-熱火青年(三):擁有與外揚

列印 列印

很多人稱台灣教區洪山川總主教為「行動主教」,他說有許多創意點子都不是他想出來的,而是他聽到之後,化為行動,天主教徒本來就應該要祈禱,也要行動。

負責活動串聯的潘姊妹認為,這次活動已達到教區性的共融,各教區的年輕人一起嚐試福傳,打破了教區的界限,第一個受惠的還是年輕人,他們願意走出來,等到活動結束後,他們不但可以回去重溫信仰,外面的人也會因著他們想多了解天主教。

台灣輔仁大學郭維夏副校長指出,社會上一般人都關心有形的需求和物質的條件,甚至還有額外的欲望,台青日活動多少能夠讓年輕人注意到,雖然生命中要營造熱情,但是在過程中也有限度和軟弱,需要培養信心,彼此多祝禱和關懷,這是最大的時代意義。

第23集-許悠媛、許斐德修女:希望救更多靈魂

列印 列印

許悠媛修女常在主日彌撒中,尋找慕道者,特別注意那些沒有去領聖體的人、雙手交叉胸前求神父降福的人或者是劃錯聖號的人,都是她尋找的對象。她天天為慕道者祈禱,每天為他們唸慈悲串經,把望教友的名字,像唸經一般,唸給耶穌聽。她祈求耶穌,打發更多慕道者前來。

只有父母親,生不出孩子,許斐德修女強調,還得靠一個「他力」,沒有他,就沒有我們,這個「他力」,天主教的稱呼是「天主」,為什麼用「天主」?「據我所知,中國文化以天最高、以主最有力,兩個字合起來,稱呼這位他力。」所以關於生命,關於生的工程,要有天主參與。天主對我們,生養教愛具全,最後派耶穌來到我們中間,祂是我們的父親。

許悠媛修女(圖左),許斐德修女(圖右),徳來小妹妹會修女,祖籍福建省東山島,生於越南,僑居越南,一九六八年一起到台灣修道。

第19集-張欽真神父(一):有愛的宗教

列印 列印

在慕道班分享聖經的故事,成員會體驗到神的愛與關懷。有一次張神父談到米勒的畫「拾穗」,便帶出舊約的教導,要為窮人著想,收成的時候留下一些,讓窮人可以撿拾,得以溫飽。這樣的思想,慕道班的成員聽了很能感動,覺得天主教真是一個有愛的宗教,懂得關心有需要的人。

張欽真神父,台灣虎尾天主堂本堂神父、嘉義教區牧靈福傳處處長。

第24集-張璧耀:搭上救恩的列車

列印 列印

張璧耀常對學生講:「你的家族可能等了很久,才等到你進了這個門,你死去的祖先,在陰間都歡呼起來。」我們搭上了救恩的列車,我們搭上了永恆的列車,我們開始改變家族的觀念,建立來自天主的價值觀。「我們要去影響別人,把救恩的水泉引到乾谷。」

張璧耀,台灣台北市內湖堂教友,天主教台灣聖母軍分團前團長,本站「母親,我在這裡」節目主持人。

第20集-張欽真神父(二):有信心有希望

列印 列印

長上的激勵,影響力很大。嘉義教區預定的福傳目標是一千五百人領洗,鍾安住主教好幾次很積極而正面地公開說:「很高興,再過一年,我們教區就多一千五百位新的教友了。」張神父表示,鍾主教有這樣的信心,也懷抱著希望,激勵大家。所以,「領導人很重要,他肯定、他願意,大家就會跟著;如果領導人沒有心,大概很難達成。」

張欽真神父,台灣虎尾天主堂本堂神父、嘉義教區牧靈福傳處處長。

第16集-熱火青年(一):播下信仰的種子

列印 列印

台北總教區承辦2008年台青日,從10月9日至12日在台北市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和大安森林公園舉行,將近五百人參加。這次活動成果豐碩,青年人走上街頭去實際福傳,更深入思索自己所信為何、所要傳的為何,也讓更多人認識了天主教。

青年朋友們現場唱聖歌,受到歡迎。台北靜修女中蘇嬰珠校長肯定這次活動是個播種的工作,藉著活動,把信仰傳播出去,希望所有的年輕人注重發品格和生命教育,變得積極、熱忱、上進。

蘇嬰珠修女,道明傳教修女會修女,現任台北「靜修女中」校長。

第21集-溫靜美:為耶穌贏得別人

列印 列印

一家商店要能一直存活下去,有它的道理,如何讓人來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不斷地來,溫靜美發現了最基本的原因:產品要能吸引人、服務要能滿足人,否則就留不住人。傳福音也是這樣,「我們能用許多的方法吸引,把人帶到這裡,可是如果我們不能滿足他們,人來了,人也會去了。」

溫靜美,台灣台中潭子僑忠國小老師。

第26集-姜震(二):信仰扎根於悲痛中

列印 列印

到最後一家人信仰更堅強,其實是在媽媽生病之後,當時姜震的弟弟姜嶺神父還在義大利唸碩士,他發起了兄弟姊妹在世界不同地方同時為媽媽祈禱,就這樣歷經兩年。「因為有了這樣的動機,也常常陪著媽媽祈禱,即使後來媽媽過世了,我們發現各自的信仰都扎根扎得更深。」姜震說:「如果媽媽多活個十年、十五年,我們對信仰的認識不會像現在這樣。…這是個很難受的經驗,但回頭想想,媽媽現在在天堂一定很開心。」

★延伸聆聽:「高唱新歌」第85集~90集;「豆芽擂台」第10集~第11集;第131集~第136集。

姜震,一九六四年出生於台南,建築師,聖樂創作人,在台北聖母聖心堂服事,現任活力室人裝修公司負責人、台北教區「建築委員會」委員、「基督活力運動」台灣台南教區音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