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26集-正向取代負向(完結篇)

列印 列印

我們的生活裡,那些令我們煩惱、討厭的人事物,都跟小蟲子一樣,佔不了多大的面積,其餘廣闊的部分,仍然還有愛、鼓勵、讚美、歡樂、活力等等數不盡的美善,我們的目光為什麼老是盯著幾隻小蟲子看呢?


★喜樂叮嚀:用溫暖融化焦慮。

第125集-慢下來的本領

列印 列印

我們有沒有可能在尚未衰老之前,在被迫慢下來之前,就先抓住「從容」而「愉快」的要訣呢?我們有沒有可能,在仍舊緊湊的生活中,練就品味每個片刻的本領呢?



★喜樂叮嚀:試著過緩慢、仔細、愉快、篤定的生活。

第120集-天真與心機

列印 列印

成年人和小孩子之間,真的有很大的不同。小孩子個個精力旺盛,爬上爬下,追來打去,一刻不得閒。他們的注意力只放在一件事上,那就是玩。每個孩子都玩瘋了,陶醉在忘我的境界裡。反觀成年人,同樣一刻不得閒,成年人忙著用銳利的目光搜尋長條桌上的食物,還有那幾項沒有吃到,還有那幾項可以再多吃一點。

★喜樂叮嚀:莫讓心機壓抑天真。

第124集-度過劇變的三種心態

列印 列印

當大浪襲來,我們或許被輕輕放在沙灘上,也或許被重重甩入海底,究竟有什麼秘訣,能幫助我們穩穩地乘風破浪,繼續揚帆向前行呢?我們如何以平常心迎向改變,昂首闊步度過新的階段,並從新的經驗中學習呢?


★勵志口訣:天主的訊息在安靜之中,顯露出來。

第119集-跟著萬有的力量流動

列印 列印

女乘客重覆問了幾次,駕駛員有點心煩了,乾脆不再理她,就這樣,女乘客一路站著、問著,終於在四十分鐘後,駕駛員轉頭對她說:「到了,你可以下車了。」

★勵志口訣:偶爾放下自己,交出重擔。

第123集-義工與奉獻

列印 列印

當我們在為別人服務時,問問自己:我是心甘情願做這些事嗎?我是不是對義務工作上了癮?當我看多了人間的苦難,我會變得灰心嗎?我會覺得再怎麼做都沒有用嗎?我自認在拯救世界嗎?我自認比接受服務的人優秀嗎?

★勵志口訣:服務是靈魂對靈魂的關係。

第118集-為了一口氣

列印 列印

由老人家感嘆自己氣太弱,生命如風中之燭般脆弱,我連想到,我們每個人的煩惱其實也是源自於胸中的一股氣,或者縮小範圍,也可以說是喉嚨的一口氣。

★勵志口訣:試著站在「未來」往「現在」看。

第122集-靈修第一

列印 列印

乍看之下,我們每天的生活真是塞得滿滿的,怎麼可能再擠進祈禱、靜坐、望彌撒、讀經典之類的事情呢?但是,重點是,那些塞得滿滿的事,果真都有意義嗎?都是必須的嗎?即使賺得全世界,卻失掉了靈魂,還不是落得一場空。

★勵志口訣:靈修有了深度,生活中也變得井然有序。

第117集-愛上淡味

列印 列印

淡味不是沒有味道,或少掉了味道,淡味指的是不用濃厚的調味抹煞食材本身的原味,要讓食材本身的味道發揮出來,讓食材的味道展現生命力。

★喜樂叮嚀:靜下來,不一味往外追逐。

第121集-不做糊塗蛋

列印 列印

兩人講了半天,朋友忽然語氣變得很嚴肅地對女孩子說:「你不是個靈修很深的人嗎?為什麼你還這麼固執,不懂得隨順呢?」女孩子聽了,覺得很難堪,最後決定放棄自己的喜好,跟著朋友去吃日本料理。女孩子之所以妥協,一方面是不想把氣氛弄僵,破壞了美好的夜晚,但最重要的原因是,她希望朋友繼續認為她是個靈修程度很深的人。

★喜樂叮嚀:臣服於上主,不代表不敢說不,不分是非。

第116集-長壽無道

列印 列印

其他女人一聽,連忙異口同聲地追問:「為什麼醋要多一點啊?」女人們以為醫生會講出什麼有關於醋的種種好處,沒想到醫生不假思索地回答說:「因為醋好吃啊。」

★勵志口訣:健康之道,適可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