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77集-理智與意志(完結篇)

列印 列印

法國哲學家巴斯卡說:「人是蘆葦,非常脆弱,但人是會思想的蘆葦。」人之所以異於其他生物,是因為人有理智。理智是一個超機體的官能,無形無狀無可掌握,因著理智,人能夠認識事物的信理。然而,人若有理智,為何還會犯錯?這就涉及到意志。

第76集-真實無妄就是「誠」

列印 列印

物質文明不斷進步,人與人接觸愈形頻繁,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成為重要的課題,而人際關係築基於個人修養,需要每個人滿懷誠心與熱血,積極地助己助人,向上向善,這就得藉著「誠」表現出來。朱熹認為,真實無妄即「誠」,不執著、不虛偽,由本心自發,不必外求,且通過剛健的精神去實踐。除了個人修養之外,「誠」亦造福人群,己立而達人。

第71集-臨終者到底需要什麼?

列印 列印

臨終的病患到底需要什麼?「假如我死時你不在我身邊」這本書引用四句臨終病人說的話:(一)我要你視我為一個完整的人,不是病人或一齣悲劇,或一塊易碎的玻璃,不要用憐憫的眼光看我,以平常心看我,把我包容在他們生活中。(二)我需要幫助以反省我的生命歷程,讓它有意義。(三)請不必覺得你必須提供所有的答案或智慧的話語,以緩和我的恐懼,我需要你只是一個平常的人,真正給我心靈上的支持。(四)如果你要求,你會發現我仍然可以給你一點東西,我最近才體悟到的有關生死的內在意義。
臨終病人的需求蘊含著誠摯的邀請和給予,他需要我們進入他的生命,做個分享者,如此他才有意願給出最後的禮物。他給我們機會,讓我們面對自己、感受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人。一個臨終的人所需要的何嚐不是我們一般人所需要的? 我們能給予的又何嚐不是我們一般人必須付出的呢?只有關懷才能支持我們回答生命的詢問。我們不必等到大限時才覺悟。

第75集-以禮為中心的道德觀

列印 列印

西方人的節制之德就是中國人講的「禮」,但不如中國人的「禮」來得寬泛和積極。中國人應該如何建立一個以「禮」為中心的道德觀?現代人是否需要把「禮」發揚光大?「禮」的意涵究竟為何?人間有禮,大自然也有禮,大自然的「禮」如何表現?

第70集-彼此臨在

列印 列印

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是以整個生命來看待,即使在臨終時,不逃避、不抗拒,也不懈怠。我們必須了解自己為何而活,才能度過種種煎熬,從這個角度看,我們誰也不能代替別人解答或給予生命的意義。台大教授關永中說過:「我內在體驗你心靈的脈動,你也內在體驗我心靈的呼聲,我們彼此臨在,心靈互相融合,共同形成一個包容你我的整體。」因此,我們給予臨終者的,或許不是治療他的病情,不是為他尋找疑惑的答案,而是給予他關懷,這個關懷的對象不僅是個「他者」,更是關懷「自己」。

第74集-合情合理即中庸

列印 列印

羅光總主教解釋說,中庸是生命的平衡。用口語的講法,中庸即合乎人類生活的正當行為,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到而且應該做到,它是一切好德性的原則,也是待人接物的準則,是萬物本來的道理和日常生活的常理。中庸不偏不倚,但並非執著於不偏不倚,而是因時因地制宜。

第69集-用深厚的感情陪伴臨終者

列印 列印

去愛一個人就等於是向他說:「你永遠不會死。」死亡不會終止真愛,而是另一種存在的樣式。愛是陪伴,面對臨終者的憂愁、擔憂和恐懼,我們常覺得無能為力,這樣的時刻,只有用心去陪伴他, 讓他休息,幫助他有再出發的可能, 讓他在安寧的時空中離開人世,迎向另一段生命。

第73集-孝道為什麼是百善的根本?

列印 列印

中國最重要的倫理是孝道,而孝道本之於人心,應是親情流露。古書說「百善孝為先」,強調所有行為的根本是孝順,從今人的眼光來看,則具有三個意義:(一)孝是人性尊嚴的基本保障。(二) 孝是人類情感的基本模式。(三)孝是人際關係的基本範式。
實踐孝道,具有五個傳統的文化意涵:(一)愛己。(二)養親、敬親。(三)繼志不辱。(四)傳承生命。(五)推恩。

第68集-叩問死亡

列印 列印

人死後會如何?死亡到底可不可怕?如何減輕對死亡的恐懼?臨終對每個人來講是無望的折磨,還是希望和期待?自殺者的死亡,有什麼意義?何謂死亡的尊嚴?重病患者如何保有死亡的尊嚴?是不是每個人都有臨終的階段?沒有臨終體驗的人是否幸福?何謂善終?人的一生若求一個善終,該如何過人生?

第72集-在生活中落實「忠」與「恕」

列印 列印

中國人的倫理道德標準「忠」與「恕」不是過時的概念,而是能落實在生活中的。簡單來說,盡自己的能力叫「忠」,替別人著想叫「恕」。
用現代人的話來說,「忠」就是各司其職、克盡其責,不限於宏觀的對象,最基本最重要的就是對自己盡忠,盡本份。
用口語化表達,「恕」是將心比心,推己及人,人際關係再複雜,不過是人我相對待的關係,彼此著想,自然能化紛爭為安樂。

第67集-哲學家的人文關懷

列印 列印

哲學家和心理輔導者,在人文關懷的領域裡,傾向於精神層面,他們引導人過健康的人生,指導人:(一) 在順境中享受成就和甜蜜,並培養高度的自我價值意識。(二)在痛苦的挫敗中找尋經驗,避免重蹈覆轍。(三)歷經順逆並超越順逆。(四)面對現實時,需負起責任,適應良好,不流於理想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