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97集-捷克布拉格克萊蒙宮內的小教堂(完結篇)

列印 列印

克萊蒙宮第一個庭園的盡頭是原先耶穌會的學院,今天是國家圖書館所在地。克萊蒙宮內有三座教堂,分別是聖克萊蒙教堂、義大利小教堂,以及聖救世主教堂。聖克萊蒙教堂原本是聖道明會第一所教堂,後來才轉移給耶穌會,內部裝潢值得欣賞。義大利小教堂又稱「聖母升天小教堂」,是第一批遷居至此的義大利人興建,採橢圓形構圖。聖救世主教堂是文藝復興風格的三殿式教堂,八角穹頂呈現出十足的巴洛克風格,整座教堂擁有五十五扇窗戶,十五座雕像豐富了壁面裝飾。

第96集-捷克布拉格迪恩教堂

列印 列印

迪恩教堂和宗教改革活動淵源很深,是僧俗平等派的主要教堂。改建後以新興巴洛克樣式獨領風騷,最上層的華麗紋飾,由波西米亞首屈一指的畫家裝飾祭壇。大殿南段底處,保存布拉格最古老的洗禮盆。

第91集-法國聖米加勒山聖堂

列印 列印

修道院當初的規模不大,因處於亂世,設有防禦工事,日後陸續增建,形成今日的壯麗建築群。聖米加勒的聖堂起初只是一棟小建築,位於岩山山頂附近的斜坡上,岩山山頂沒有寬廣的平地,為了擴建,後來便在斜坡興建地下室,以人工闢建寬闊的平面,在上面興建大聖堂。站在藝廊前方,昏暗的光線中可以看到圓頂拱門並列的羅馬式主殿,以及在陽光照射下金銅拱門交錯的華麗哥德式主壇。

第95集-法國里昂聖貞教堂

列印 列印

聖貞教堂建於十一到十五世紀,主殿採羅馬式,主壇和西正面為哥德式,與彩繪玻璃一樣,充滿優雅的美感,教堂內有十四世紀精巧的天文時鐘。

第90集-英國史特拉福的教堂

列印 列印

公會禮拜堂外觀狀似教堂,緊鄰一旁的是歷史悠久的長形木質骨架兩層樓建築物,皆完成於十五世紀。第一棟是公會廳,據說少年時代,莎士比亞經常跟隨父親到此觀賞巡迴藝人表演;樓上是文法學校所在地。另一棟建築是救護養老院。史特拉福的公會主要以宗教活動和社會福祉為目的,會員多半是地主和富商,擁有雄厚資金。
聖三位一體教堂原本的高塔採木造,後來改為石造,主殿有莎士比亞和家族的墳墓,高掛牆上的半身肖像是莎士比亞去世七年後製作的。

第94集-法國聖納塞爾教堂

列印 列印

聖納塞爾教堂規模不大,主殿建於十一世紀,採莊嚴的哥德樣式,翼廊和主堂的彩繪玻璃,都是十三到十四世紀製作的,流露出哥德式建築的華麗風采。

第89集-英國牛津基督教堂

列印 列印

迴廊北側是教堂的禮拜堂,原本建於十二世紀,採諾曼樣式,主殿的頂蓬在十五世紀改裝成垂直樣式的扇形拱頂。步出教堂有一個壯觀的正方形中庭,稱為湯姆中庭。

第93集-法國聖吉爾教堂

列印 列印

當地人為了紀念聖吉爾修道士,設定建立一座修道院,並在十一世紀末興建羅馬式雄偉的教堂,可惜大多數的建築體在十六世紀和十八世紀損毀,只殘留以新約和舊約故事為主的石雕教堂正面,這也是普羅旺斯的羅馬式雕刻傑作。

第88集-英國坎特貝里教堂

列印 列印

坎特貝里教堂經歷兩次整修,現今樣式為哥德式,若從南翼樓回看南側廊,可欣賞到哥德樣式特有的尖頭拱門。往北翼廊前進,可觀賞哥德樣式的迴廊及修士會堂,不過迴廊不是那麼精采。進入北翼廊,往下可以到達地下墓室,採穩健的諾曼樣式,是這座教堂現存建築中最古老的部分,喜愛羅馬樣式建築的人,不可錯過。

第92集-法國聖特羅菲姆大教堂

列印 列印

聖特羅菲姆大教堂被譽為普羅旺斯羅馬式建築最偉大的傑作,特別是正面的雕刻以及迴廊的柱頭雕刻更是著名。迴廊位於面對教堂的右外側,往上走可見古典的羅馬式鐘樓。

第87集-英國多佛聖瑪麗亞教堂

列印 列印

多佛堡由內外雙層城牆環繞,外城牆內土壘圍繞的區域,至今仍保留著薩克遜時代的聖瑪麗亞教堂,根據考古考證,教堂牆壁摻雜著羅馬時代的堡壘的磚瓦,教堂內部在一八六零年修復時,部分採哥德樣式,因此薩克遜時代的遺風已不復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