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52集-愛情瞻想(二)(完結篇)

列印 列印

天主召選祂的獨生子作為大司祭代表人類獻祭,使我想到自己也是被召叫的。聖保祿自稱蒙召為使徒;他稱信友為蒙召成聖的人。教會本來就是天主召集的團體,聚而為一的會眾,所以我自己在教會內,也在耶穌基督內被召叫, 光榮天主,同時分享天父的愛,為此,我以愛還愛,再次奉獻。

第51集-愛情瞻想(一)

列印 列印

我的瞻想集中在「首生者」耶穌基督身上,祂是天主的「愛子」。因此,對「首生者」基督之愛,通傳到祂的兄弟姊妹,天主的子女身上。我深深體驗,天主創造之愛,經過「首生者」天主聖言,流到我自己的生命中。我怎能不還愛,在「長兄」基督內還愛天父呢!

第46集-耶穌肉身的光榮復活

列印 列印

所謂肉身復活,即是耶穌在世藉著肉身的所作所為、所言所行,也都復活起來。這如同耶穌自己說過的:「天地要過去,但是我的話決不會過去。」不只祂的話,祂的一切都保存在祂光榮復活的肉身中。

第50集-天主聖神降臨

列印 列印

在整個避靜中,天主聖神親自藉著神操四週的煉、明、合階段來改造我們。在這四週結束時刻,我們明顯地提出聖神,請祂降臨在我們靈修生活的成長,以及教會使命實行的前程中。

第45集-耶穌釘死十字架上

列印 列印

耶穌死亡不僅為了猶太民族,也為了整個人類歷史,而且也為了宇宙萬物,因此自中午到下午三時,遍地昏黑,表示天地變色以示悲哀。同時聖殿至聖所的帳幔從中間裂開:這象徵選民的宗教中心,由於他們殺死默西亞的罪,已經失掉它的神聖性。

第49集-耶穌升天奧蹟

列印 列印

希伯來書信強調「坐天天主右邊」的司祭基督,實是新約的中保。祂不只補贖了在先前的盟約之下所有的罪過,而且由一次奉獻,除免了大眾的罪過,直到祂再次來臨。為此耶穌升天,不只君臨而且直到永遠常是大司祭,而我們所有的祭獻僅是象徵參與基督的祭獻而已。所以耶穌升天並非離別,更是因此與天地萬物,與教會更為結合的新方式。

第48集-耶穌復活與聖母瑪利亞的逾越奧蹟

列印 列印

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聖母瑪利亞是站在十字架旁的。十字架上的耶穌被刺透,斷了氣的時候,那在聖母瑪利亞心靈中的聖神又將如何不被刺傷與消滅呢?同時,聖母也心靈刺傷,滿是黑暗。因此,當聖神使耶穌從死者中復活,發揮重生的德能時,聖母瑪利亞豈不是內心突現光明,立刻相信她的兒子已經復活起來,而且臨在於她內了。

第43集-耶穌被捕、被負、被審

列印 列印

三段事件都是發生在猶太人中,與祂共屬天主子民的同胞,尤有甚者,出賣祂的是自己的門徒猶達斯,否認祂的是在山園中看祂祈禱的伯多祿。

第47集-耶穌復活後的顯現

列印 列印

傳統的教理問答中說,耶穌復活的身體是神速、神透、神光、神健,這無非表示復活的基督,他的身體對生在世上的人,是不可捉摸、難於探索的;祂生活在天主的光榮世界中,除非祂自己願意顯現給世人,否則是無形無像。

第42集-山園祈禱

列印 列印

耶穌祈禱的樣子是虔敬的屈膝;祂祈禱的過程是愈發懇切,由於恐慌,甚至汗如血珠滴在地上;祂祈禱的結果是去喚醒門徒起來祈禱,以免陷於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