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5集-最愛

列印 列印

「主!我認識你太遲了!我愛你實在太遲了!」聖師奧思定研究了多少哲學派系,經驗了多少宗教,直到中年,才獲得他的「最愛」,留下這句名言。從此,他全心全力抱持這最愛,直到最後一刻。這是教友一生該奉行的圭臬,付出一生精力去追求「擁有基督」的目標。

第1集-忠實的管理員

列印 列印

伯多祿說得好:「做天主各種恩寵的管理員。」所有的才學能力都是天主託付的,現在只是「管理而已」。所謂善用天主的恩寵,就是在兄弟姊妹身上的「大方款待,彼此相愛」,因為服事兄弟姊妹的,就是服事天主自己。至於善用天主恩寵的程度,不要同人比高下,而是要每日自問:今天是否比昨天做得多?在方式上則因人而異,因為天主託付給各人的恩寵,各不相同。

第6集-隱而不彰

列印 列印

假如你有一張美麗的臉孔,你甘心長期遮掩起來嗎?恐怕你會迫不及待地要人知道、欣賞、讚美吧!耶穌在世三十多年,隱藏了天主性,不顯半點廬山真面目,做一個被人瞧不起的納匝肋人,這不是絕大的奇蹟嗎?耶穌保密的程度高明絕頂,滴水不漏,他隱而不彰的生活非常不容易,直到在十字架上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第2集-做誰的事?

列印 列印

忙碌的生活宛如走馬燈,轉啊,轉個不停,轉得人身心俱疲,但忙的無非是自身的事,天主的事總是擱置一旁。遠離了天主的軌道,不知不覺的,大家的教友生活就起了很大的變化,再也沒有時間做天主的事了。一般人就是這樣從年輕忙到老,忙了一生,最後兩手空空的去面見天主。這就是耶穌明白的教訓:若得普世而失去自己,何益之有?

第7集-朝聖旅遊

列印 列印

若翰組織旅遊團,耶穌是領隊,兩位門徒是團員,旅遊工具是他們的雙腿,目的地是無枕首之地的小屋子,觀賞的不是山明水秀的風景,聽到的故事是耶穌的話,他們感受到的是耶穌的愛。那裡沒有什麼紀念品可買,他們可帶回家的是得救的感覺,回到家裡可以與人分享的是「我們找到了救世主」的好消息。在現代還有這種若翰式的旅遊嗎?如果有,你想參加嗎?

第3集-窮寡婦的故事

列印 列印

一把麵一點油是她的性命,送給了別人,自己就是死。但是她卻送了,做了餅,送給先知厄里亞。況且她同厄里亞素昧平生,竟把一位陌生人排在自己獨子之前,排在自己之前。犧牲性命不是容易實行的命令,但卻有人做到了,這種愛人的德行,正是耶穌所讚揚的。

第8集-我的使命

列印 列印

保祿曾感嘆地說:「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耶穌興盛了,若翰知道可以衰退了,就在牢獄中,奉獻了自己的生命,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不少教友獨善其身,卻不知兼善天下,忘卻了教友的使命,忘卻了為耶穌作證的使命,如何向天主交代?

第4集-求恩又一招

列印 列印

她們不指定什麼恩寵,不預作設定,只把現狀呈顯在主面前,她們深信主的愛會給她們一個最好的答案。果然,她們看到了,也得到了。真正認識主的心、瞭解主的愛的人,求恩時,往往如此。這樣的方式包括了「爾旨承行」的內涵,只是沒有說出來罷了。

第9集-空與有

列印 列印

基督信徒難道就不能有高位名譽嗎?就應該一貧如洗嗎?不!阻止人類追隨耶穌的,並非世俗財帛本身,而是吸引他們遠離天主的那股力量,也就是日夜孳孳追求名利的心。跟隨耶穌有個先決條件,就是擺脫一切,空乏自己。

第5集-求恩典範

列印 列印

常常有教友在祈求之餘,有所抱怨。他真心祈求,恆心祈求,不斷地 奉獻,結果呢?一聲嘆息,無奈地兩手一攤,希望仍在虛無縹渺中。誰是誰非?是自己還是耶穌?實際上這種人有了預先「設定」,他的祈求是交換,不是恩賜,這叫「買賣式」的祈求。若抱著這種心態祈求,就不是耶穌教導的祈求。耶穌教導的祈求是以「爾旨承行」的鑰匙,開啟自己的心門,不附帶任何條件,而耶穌親自給了我們祈求的榜樣。

第10集-天人合作

列印 列印

「人生好像自助餐,食物準備好了,你必須自己去拿。」做任何事情,天主都尊重我們,我們不是什麼都不懂都不會做的小孩,即使在聖蹟中,天主都要我們做能做的事,然後祂才做我們不能做的事。我們對好朋友或是對自己的子女,不也是如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