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50集-賴甘霖神父:愛所有的人(完結篇)

列印 列印

九十多歲的賴神父自認身體沒有什麼特別,但他承認,自己比較關懷別人,犧牲自己為別人,這是傳教的第一步,「不管我的身體是這樣、是那樣,或者很難過,能為別人做多少,我就做多少。」

賴甘霖神父,西班牙籍,耶穌會士,1917年出生。

第49集-李哲修神父:一切歸於天主

列印 列印

聖召不是來自人的,而是來自天主的召叫,只不過後來發生在人、事、時、空之中,播種的是一個人,澆灌的是另一個人,開花結果則是聖神德能的表現。李神父在聖召之路上,感恩所有幫助過他的人,「但最後仍然歸到天主那裡去,因為如果靠自己的話,根本一無所成」。天主給他的聖召,不為名不為利,「很多的靈魂,因著我替他們講道及治癒祈禱,後來得救了」。所有的讚美,都歸於天主。

李哲修神父,耶穌會士,本站「天人之間」、「李神父信箱」節目主持人。

第44集-馬神父(二):完全信賴天主

列印 列印

在沒有修道之前,馬神父都把神父和修女看成聖人,現在看法完全改變了,神父和修女「都是人,都有一些私欲偏情,但是每個人都按照自己所處的環境,盡賣地去做才好。」當神父的挑戰很大,教會內部有壓力,工作起來很吃力,教友的期望高,社會上充滿了誘惑等等,「做個神父確實難度很大。」(本集節目由北京古意採訪、撰稿)

馬神父,華北地區神父,2006年晉鐸。

第48集-朱神父:幹好自己的事兒

列印 列印

做福傳工作的人,朱神父說:「上午不能考慮下午的,只要工作,神自有安排,考慮是外頭人的事情。」再說,考慮也沒有用。一心為教友服務,還考慮吃什麼?喝什麼?老了怎麼辦?「幹好自己的事兒就對了。」(本集節目由北京古意採訪、撰稿)

朱神父,上海神父。

第43集-馬神父(一):天主奇妙安排

列印 列印

天主的安排真奇妙。馬神父自認不怎麼愛說話,當上神父前他有個想法:「讓我做個隱修士吧,這樣我就可以默默地做些工作,少說話。」後來被派到教堂,他知道,願望實現不了了。可是,「現在想想覺得奇怪,在喧囂的鬧市裡,這也算是一種隱修。很多時候我是一個人,很靜的環境,充足的時間,天主還是滿全了我的願望。」(本集節目由北京古意採訪、撰稿)

馬神父,華北地區神父,2006年晉鐸。

第47集-簡安德神父(三):彼此傾聽

列印 列印

有些教友不敢表達意見,簡神父認為這很可惜,「我們若要往前走,就要一直聽新的想法和新的概念。」教會的道理沒有改變,但方式一直改變,神父和教友都需要以開放的心胸,彼此傾聽,選擇最適合的方式。

簡安德神父,慈幼會士,菲律賓籍,服務於台北聖鮑斯高堂。

第42集-黃清富神父(二):文物福傳

列印 列印

在教區時,黃神父建議主教,成立一個文物保存小組,主教很樂意用這樣的方式福傳,於是兩年前成立了小組,很多對文史或文物有興趣的人,共同參與這個區塊的服務。這些成果未來陸續會呈現在網上,「讓文物發聲,傳達內涵,其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藉此也可以吸引年輕人。

黃清富神父,1984年晉鐸。

第46集-簡安德神父(二):一直努力突破

列印 列印

台灣不是天主教國家,簡神父認為,傳教士因此面對很大的困難,需要一直努力,設法突破,最近教友人數愈來愈少,有些神父或許覺得挫敗與失望,「但若來此傳教,得一直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簡安德神父,慈幼會士,菲律賓籍,服務於台北聖鮑斯高堂。

第41集-黃清富神父(一):傾聽教友甘苦

列印 列印

黃神父在當修士時,從修會回到家,發現自己社會經驗不夠,與人有些距離,做起事來心生怕懼。晉鐸之後,慢慢拜訪教友,聽聽他們的生活甘苦,了解社會的各種生態,自我反省,加強觸角,並反省福音中耶穌兩千年前是如何教導、如何面對。

黃清富神父,1984年晉鐸。

第45集-簡安德神父(一):沒有力量的時候

列印 列印

當了十七年的傳教士,簡神父最深的感受可以用powerlessness這個英文字來表達,在某件事上,有某些狀況中,「覺得自己沒有力量,什麼都不能做,這時,天主對我們的生活比較有力量,有機會更依靠天主的恩寵,而不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很多事情不懂,不了解,無能為力,不知怎麼辦,我們便與耶穌基督分享祂的痛苦和苦難。

簡安德神父,慈幼會士,菲律賓籍,服務於台北聖鮑斯高堂。

第40集-桂雅安神父(二):永遠的奉獻

列印 列印

桂神父希望自己整個生命的重心是聖體,也就是彌撒,「彌撒不是半個小時、一個小時,而是一輩子」,因為彌撒是耶穌基督將他的靈魂、血、肉體和天主性永遠奉獻給天主,我們參與了這個永遠的奉獻,而且在生命中愈來愈接近這個奉獻。桂神父自認,他的泉源和高峰就是彌撒,就是聖體。

桂雅安神父,英國籍,台北木柵溝子口「聖伯多祿保祿堂」本堂神父,本站「桂神父英語」、「孔雀班英語」節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