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2集-如何組織讀經員?(完結篇)

列印 列印

不是讀完了就結束了,不是說了阿們就下台了,最重要的是像保祿所說的,身體力行,這樣,讀經才是立體的,有生命的。在堂區裡,最好有個讀經員服務小組,和本堂神父談一談,如何找到有能力又有興趣的教友,組織起來,加以訓練及排班。

第11集-回應與見證

列印 列印

讀經以後,大家靜默一下,讓經文沈澱在心裡,或者放一張大掛圖,讓大家仔細地看,熟悉以後,有些人就可用簡單的話,把這幅畫和讀經的感受提出來分享。讀經以後,也可由一個人利用兩三分鐘的時間分享生活的見證。這樣的回應與見證,可增進彼此的互動與交流。沒有一個方法適合於每一個團體或堂區,可自行找出最適合的方法。

第6集-讓聖言產生力量

列印 列印

「從我口中發出的言語,不能空空地回到我這裡來。」我們聽了天主的聖言,如果仍然不改變生活方式,天主的話不是白說了嗎?又空空地回到天主那裡了。身為讀經員,我們在讀經的時候,不要因為自己讀得不清楚,或者讀得沒有感情和抑揚頓挫,讓聽的人船過水無痕。

第10集-在生活中實踐聖言

列印 列印

嚴格也是一種慈悲,對自己嚴格,也就是對大家慈悲。受命擔任讀經員,是一份榮譽,在生活中得調整步伐,不僅要能清楚明白地誦唸聖言,在日常生活中更要能實踐聖言。熱羅尼莫說:「如果你不認識聖經,你就不認識耶穌基督。」因此得好好認識聖經,在讀經前,先融會貫通,把經文當做一整篇完整的話,再讀出來。

第5集-實地演練

列印 列印

如果可能的話,趁禮儀尚未開始,或者挑一天到聖堂裡去,站在讀經台前,試試看,讀讀看,這樣的經驗非常特別,與你私底下在家裡或某個地點讀經,感覺非常不同。

第9集-預先調整麥克風

列印 列印

早一點到教堂,試試麥克風,不要等到禮儀當天再調整。找出你和麥克風最適當的距離,習慣一下透過麥克風出來的聲音,有些人用吹氣來測試麥克風,其實這並不理想也不衛生,因為麥克風不是你一個人在使用。

第4集-不加入個人色彩

列印 列印

每一位讀經員在誦讀福音時,最重要的是自己如何體會經文的內容,但這並非完全的方式,一個更好的方式是,把自己的經驗沈澱之後,讀出來,其中不加入太多個人的色彩。因為讀經員誦讀的不是自己的福音,而是天主的福音。

第8集-如何做序言?

列印 列印

做序言可以參考以下幾種方式:
重點式─提出經文章節中的重要觀點,並與生活連結,引起興趣。
問題式─用一個有趣的問題引導出重點來。
關鍵式─從經文中選出關鍵性的詞句,必須是短句,讓聽眾容易記得。
解釋式─有些經文子句艱深不容易懂,但又很重要,可稍微解釋一下。
場合式─某些場合適合用某些章節,可先提出來。

第3集-傳達出重點

列印 列印

在誦讀經文時,如果不能讓聽眾感覺出來重點,大家聽完了也就忘記了。身為讀經員必須好好注意,在讀經前花一些時間讀一讀,理解天主透過這段聖言要講一些什麼,這樣才能讓來參與彌撒或禮儀的人,把聖言的內容帶回家去,在生活中實踐。

第7集-做個序言

列印 列印

序言如果做得太長,大家就弄不清楚這是經文還是序言;有時只任意精選一個章節的內容,聽眾在聆聽時可能不易抓到重點;若是把經文內容全部都講了,聽眾反而失去了興趣,不願意再重覆地聽;序言提不出和生活之間的關係,聽眾就不會熱切地聽。

第2集-讀經中的抑揚頓挫

列印 列印

我們不只是唸一篇經文而已,而是要把這篇經文的精髓,用聲音表達出來,才能緊緊敲在聽眾的心版上。讀經時,有某些地方停頓,聽眾可以稍微沈吟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