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284集-莊子(6):驕傲的猴子

列印 列印

吳王渡長江到了猴山,那些猴子躲進茂密的樹林中,只有一隻猴子,還在樹枝上,跳來竄去,向吳王炫耀牠躲避的本事。吳王瞄準好了,射去一箭,牠就一手抓住了箭。吳王生氣令隨從,萬箭齊射,猴子就那樣活活給射死。吳王回頭對朋友“顏不疑”說:「這隻猴子自以為靈巧,仗恃牠身手敏捷,傲視我,才落得這種下場。」“顏不疑”心有所感,回去後,拜董梧為師,去除驕傲的態度,鄙棄享樂謝絕榮華,三年後國人都稱讚他。

〈志工:張欣榮摘錄整理〉

第283集-莊子(5):夢

列印 列印

宋元君半夜裡夢見有一個披頭散髮的人說:「我被清水江神出使到河伯那裡,不幸被漁夫余且捕獲。」
醒後,令人占卦解夢。占卦人說:「是神龜。」
君說:「漁夫有叫余且的嗎?」
左人答:「有。」
君令:「余且來朝見。」
第二天,余且見君問他:「你捕獲過什麼?」
余且答:「我網白龜,龜背有五尺。」
君:「獻上」
白龜獻到後,君想殺牠,又想養牠,猶疑不定,又再卜。卜詞說:「殺龜用作占卜,吉利。」
於是龜殺了,連卜七十二次,卦卦靈驗。

孔子說:「神龜能夠托夢給宋元君,卻不能避開余夫的魚網,智力能占七十二,沒有失誤開挖肉的禍害。由此看來,慧巧有窮淨之時,神妙有不及之處。雖然有最高的智慧,避不開萬人的謀害。」

〈志工:張欣榮摘錄整理〉

第278集-老子(30):起源的奧妙

列印 列印

人的思考一定需要概念,沒有概念與名稱,無從思考。可以用來指稱名字的,就不是恆久的名。名稱規定之前是萬物的起源,名稱規定之後是萬物的母體。萬物的起源是沒有名字的。

第282集-莊子(4):外化、內不化

列印 列印

莊子有許多好友與學生,然而提到姓名的卻只有兩位,其一是惠施,為六派哲學家之一,常與莊子辯論,卻屢戰屢敗。另一人是在「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莊子提到的學生藺且。

莊子外出遊玩,見異鵲從而利「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道出只顧著眼前利益,卻看不見利益背後所潛藏的危害。

人不能選擇時代,也很難選族社會,但可以選擇心靈,展現自己想要的境界,而莊子選擇了道家。

【志工:張欣榮摘錄整理】

第277集-老子(29):道是什麼?

列印 列印

不管歷經多少年代,道永不改變。宇宙有個開始,也有結束,讓宇宙開始和結束的是道,道是無始無終,永恆存在的。道永遠不停下來,它不會累的。宗教界用它來描寫上帝。

第281集-莊子(3):莊子的生平

列印 列印

莊周宋國人,莊子生活窮困,早期做過“漆原吏”,後織草鞋維生。其寫文章喜歡用三種筆法:
“預言” 方式表達,用比喻說明,一般人能接受。
“眾言”借重別人的話,如用孔子比喻,借重別人的話。
“之言”之是漏斗的形狀,沙放不同形狀盒子就呈現不同形狀,也就是隨機應變。

【志工:張欣榮摘錄整理】

第276集-老子(28):道生一、一生二

列印 列印

道展現為統一的整體,道之外,沒有東西存在,而道本身是不能分裂的,道在萬物,萬物在道。宇宙萬物在變化之中,變化一定需要兩種力量,即陰與陽。每一萬物都包含陰陽相合之氣。

第280集-莊子(2):無書不讀

列印 列印

一般人對道家的認識常是,不要做太多人間的世俗事,要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但事實上,老子是國家圖書館的館長,學問最好,孔子都要向他請教禮儀的細節,莊子也是什麼書都看的。道家對人間事,是先看透了,再設法超越。

第275集-老子(27):老子悟道的方法

列印 列印

人的心若裝滿了成見或錯誤的知識,就很難再裝得下新的觀念,人最怕被過去的觀念限制住,難以接受別人的看法。人該追求「虛」,讓自己的心空下來。人的心若不能靜下來,什麼都不能了解。

第279集-莊子(1):道家的高度與深度

列印 列印

道家不會告訴你,在世界之外,還有什麼地方,而只是告訴你,如果沒有道,世界怎麼會存在。這樣的回答並不能解決許多人的疑惑,但卻是合乎理性的思考。

第274集-老子(26):道與自然

列印 列印

一個人與其多說話、多做事,不如靜靜地觀察宇宙萬物變化的道理,一方面了解其規則,一方面則是欣賞它的存在。道所效法的是自己如此的狀態,道是一切的根源,它表現在天地和人類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