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26集-可畏與迷人

列印 列印

神給梅瑟來一個迎頭棒喝,讓梅瑟從人自我中心的邏輯與感覺中猛然醒悟過來,神的存在超越一切人間的對立,神既不可畏又不迷人。神有如焚燒而燒不盡的荊棘,超越世間生滅現象,神本身超越對立,是絕對的平靜與平安。

第18集-罪惡入侵人類

列印 列印

自從亞當和厄娃犯下違命之罪後,罪惡就像決堤的水,入侵人類,要想脫胎換骨,談何容易,何況事關全體人類,看來似乎必須重新再來,新的一代也許能與天主修好。

第23集-天主的計劃銳不可當

列印 列印

人的惡事不會作廢天主的眷顧及計劃,若瑟故事以喜劇收場,父親與兄弟被接到埃及去暫居,若瑟與父親重逢,父親死後哀榮,若瑟活到一百一十歲。當父親死後,兄弟仍然害怕若瑟報復,聖經卻以一段話結束整個若瑟的故事,再一次看到若瑟的信仰與包容,有信仰的人從不失望。

第19集-諾厄與洪水

列印 列印

神吩咐諾厄離開方舟,第二天,諾厄帶著家人與動物上岸,重新踏上好久不見的世界,他立即向天主獻祭,上主的鼻子聞到了馨香飄到天上,向人類保證宇宙大地的秩序再度建立,上主說道:「我再不為人的緣故咒罵大地…,只願大地存在之日,稼檣寒暑,冬夏晝夜,循環不息。」

第24集-埃及王子梅瑟

列印 列印

希伯來人的解放者竟然是他的敵人,起碼曾是埃及宮廷長大的一位王子。梅瑟生在一個希伯來人快要滅絕的時代,他是肋未人的後代,媽媽生下他之後,見他俊美不忍心把他殺了,把他丟到尼羅河裡,竟然因此被下到河邊洗澡的埃及公主發現,善心的公主把小梅瑟帶回宮中撫養。梅瑟從小受皇族教育,培養出高貴的氣質,以及過人的正義感,這些都是成為偉人的條件。

第20集-眾生的盟約

列印 列印

虹霓是新創造的象徵。虹霓不是洪水之後才有的,已經存在的事物賦予新的象徵意義。聖經中虹霓的字義是弓箭,神把處罰用的弓箭高掛天上,不再用來射擊與懲罰人類。虹霓亦象徵天地中的橋樑,可以經過虹霓的橋溝通天人的關係。因此,虹霓是天主與世人及宇宙萬物關係的重修,以及新開始的最佳象徵。

第25集-神秘的同在者

列印 列印

梅瑟在遼闊的曠野,孤獨一人放羊吃草,內心對自然的奧秘備受感動,思考神人的關係與民族的命運,宗教經驗漸趨成熟,終於蒙神召喚,這是梅瑟第一次與神會晤,得到神親自啟示自己的名字。日後梅瑟不斷與神相遇,也是梅瑟一生的轉機,決定了日後的命運。

第21集-若瑟:以色列人命運的象徵

列印 列印

若瑟故事中的資料還可以遠溯到以色列王國初期的智慧文學,與埃及當代的智慧文學可作呼應,智慧文學把若瑟描寫成為一個模範的智者與臣子。若瑟在埃及王法郎前,給法郎解夢,應對得宜,會自我節制;智慧文學亦如同厄羅亨典作者一樣,強調敬畏上主,天主是支配歷史的主宰。

第17集-加音與亞伯爾:從犯罪中學習

列印 列印

人人都是罪人,因此,犯罪是不爭的事實,如何從犯罪中學習,獲得益處,才是最重要的。罪惡開始時如一片蜘蛛網,最後變成一條繩索,要適時制勝。可能加音與神的關係,一向都有問題,卻不適時駕御,反被罪惡控制。

第22集-若瑟在埃及封相

列印 列印

在監獄裡,因為若瑟能夠解夢,得到較好的招待;此時的若瑟,大概由於多次痛苦與侮辱的經驗,心智漸趨成熟,內心充滿對天主的信賴與謙卑。若瑟稍後被引進埃及王的宮廷,為埃及王解了兩個夢,都是與一連七個荒年有關。埃及王就立若瑟為宰相,儲備糧食,當時若瑟有三十歲。

第27集-梅瑟伸手斷流度紅海

列印 列印

梅瑟相信了上主,神叫他舉起棍杖,把手伸到海上,海水就左右分開,以色列人從容而過,當埃及人的兵馬從後面跟上時,海水立時復原,埃及人與戰馬都沉到海底去。這件事奠定了以色列人信仰的基礎,他們唱出讚歌並有信經為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