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3集-城府、心眼、心計vs.城府、心機、心計

列印 列印

在中國大陸,許多地方形容一個人城府很深時,會說這個人的「心眼」多,人的「心」那有眼呢?但「心眼」卻是個很傳神的詞,形容一個人「胸無城府」時,會說這個人「沒心眼」。台灣會說一個人很有「心機」,「機」是心思、念頭,有「心機」表示這個人想得比較多,讓別人覺得要防著他一點。至於「心眼兒」,似乎比較少聽見。

第1集-同志vs.同事、朋友

列印 列印

一個台灣同胞第一次到大陸,被人稱做「同志」的話,他可能會感到害怕,心想:「我不是共產黨員,怎麼叫我同志呢?」原來在台灣,「同志」是某個政黨的黨員之間的稱呼,若不是同一政黨的黨員,自然不是同志了。

第6集-沒事兒vs.沒關係

列印 列印

在大陸人們日常生活中「沒事兒」用的更廣、更自然,隨處可以聽見「沒事兒」,聽久了,覺得很親切,好像鄧麗君唱的小調,十分悅耳。相對的,台灣比較常用「沒關係」。無論「沒關係」、「沒事兒」、「沒什麼」都很能表達中國人喜歡和諧的性格。

第2集-千方百計、手段vs.設法、途徑(一)

列印 列印

台灣比較常用「設法」、「想盡各種辦法」或說「透過種種途徑」完成目標。至於用到「千方百計」時,或多或少有不擇手段的意圖,可以說是比較個人性的、負面的、強烈的詞,在公共事務上,更不會說政府單位千方百計完成任務。

第7集-文化vs.文化

列印 列印

文化若是運用在文字的能力及一般知識上,兩岸就有不同了。在大陸,我們會聽到人們呼籲:「兒童都應該到學校去學文化」、「我們要提高文化水平」。生長在台灣的人,初次聽到這些話時,肯定是滿頭霧水,「沒文化」是什麼意思呢?孩子到學校是「受教育」,怎麼是「學文化」呢?說別人「沒文化」是「沒上學」、「沒念書」吧!

第3集-千方百計、手段vs.設法、途徑(二)

列印 列印

兩岸都認定「手段」是為達到一定目的而採取的具體方法,在使用的習慣上,顯然大陸用的場合要比台灣多。
在感受上「手段」似乎要比「途徑」、「方法」強烈得多,在台灣人的理解裡,「手段」或多或少有負面的意味,有些冷酷,甚至不是太陽光的詞,因此,在與人相處或處理問題時,會形容一個人為追求成功不擇手段。

第8集-文明vs.文明(一)

列印 列印

大陸有「文明經商」、「文明服務」、「文明單位」甚至「文明家庭」等等用法,不但說,而且在街道上,還可以看到張貼在門口的標誌。台灣的人第一次聽到、看到時,大概都很難理解是什麼意思,不文明,難道野蠻不成?原來「文明經商」的意思是作生意不坑人、不矇人、不欺騙、不缺斤少兩、不賣假貨等。

第4集-落實vs.實踐、執行

列印 列印

「落實」還有一層意思,就是描寫心情安穩、踏實。例如,在大陸經常說:「事情沒有把握,心裡總是不落實。」或說「不踏實」。在台灣會說:「事情沒有把握,心裡總是不踏實」。若說「不踏實」兩岸的用法就比較接近了。

第9集-文明vs.文明(二)

列印 列印

說到「先進單位」,台灣人初次聽到時,肯定不明白什麼意思,因為這種用法是台灣所沒有的。「先進」的相反是「落伍」、「落後」,所謂「先進單位」或「先進個人」就是除了具備「文明」要求的素質外,在專業上,要做得特別好,有成效率,比方:一個生產單位裡的某個人,被評為「先進生產工作者」,他的工作品質肯定做得特別快又好,有時,還能對單位提些建設性的意見等等。

第5集-調動vs.調動、激發

列印 列印

在大陸如果某項工程進度太慢,負責人便想辦法「調動」工人的積極性,對大夥兒說:大家的幹勁能不能想辦法「調動」一下?在台灣會說要設法「激發」工人們的工作情緒或動機,對工人說:能不能想辦法「激發」或「提高」一下兒各位的工作幹勁?

第10集-鬥爭vs.鬥爭、掙扎

列印 列印

在大陸,「鬥爭」這兩個字非常普遍,幾乎每天都有機會用到。大夥兒都理解鬥爭是指矛盾的雙方相互衝突,一方力求戰勝另一方,鬥爭的方式很多,可以是思想的鬥爭,也可以是武力的鬥爭。比方,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鬥爭,而且,相信透過鬥爭才能進步。由於台灣沒有階級鬥爭的主義,但是,對政治人物地位的起起伏伏,或政黨之間的惡性競爭等現象,人們會用「政治鬥爭」來描寫政治的陰暗面,因此,在台灣,「鬥爭」是消極意味的詞彙,更談不上鬥爭可以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