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8集-聖言會找著東方天主靈修

列印 列印

1875年聖言會在荷蘭邊界成立,從起初就到中國傳教,1933年接辦北京輔仁大學,1948年將輔仁大學遷至台灣,1958年正式受邀至嘉義傳教。數十年的澆灌,他們所帶領的堂區由神職人員領導的教會,變成一個教會帶動的教會;由一個鄉村教會,變為資訊時代的教會;被動的教會,成為帶來喜訊的教會;由第一代教友組成的教會,轉變為信仰與生活合一的成熟教會;從具有西方靈修的教會,轉而找著東方靈修傳統的教會。聖言會在這幾方面都有潛力貢獻其特恩!

柏殿宏是科學家,但明確的告訴我們,愈是了解科學的人愈能正確的發現人類的渺小,相對的,也更認識造物主的偉大,因此,愈是優秀的科學家也都愈相信天主,當然其信仰也愈加堅實。

第7集-聖言會是個大家庭

列印 列印

聖言會(Societas Verbi Divini)簡稱(SVD),這個名字是聖言會會祖楊生‧愛諾德神父起的,楊生神父的家庭有一個傳統,就是在每個星期天的晚上,全家人聚在一起,誦讀聖若望福音的序言(若 一 ﹕1 -14)。楊生神父從小就參加這單純的家庭聚會,因此對他的一生,影響非常深刻,所以就用聖若望福音的"聖 言"二字決定了修會名稱。“在起初有聖言、聖言於天主同在...於是聖言成了血肉寄住在我們中間”(若 一 ﹕1,14)

柏殿宏 一個化學博士,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化學博士,目前是輔仁大學化學系的榮譽教授,專攻分子內能量轉換及碰撞模擬,喜愛從信仰看基因移植等研究,一個科學家為何會相信天主……

第2集-耶穌會(二):在團隊中展現多元

列印 列印

接納多元化,這是「耶穌會」的一大特色。詹神父解釋說:「我們的使徒工作從一開始,就沒有限制特定的範圍,有藝術家和具各種天份的人加入,像在大陸的繪畫修士、在台灣教英語的丁神父等」。雖然注重各個會士的長才,但「耶穌會」也不願意走個人主義,而是強調「團隊」,大家一起做事情,參與共同的使命。

★延伸聆聽:「另一個選擇」第6集。

詹德隆神父,「耶穌會」中華省會長。

第4集-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女會(二):愛心永不止息

列印 列印

陳修女說,「瑪利亞方濟各女修會」需要很多人一起來協助,「我們不是靠自己,當然需要天主,也需要社會各界具體參與。」在「米可之家」籌建過程中,有一群媽媽持續默默地奉獻和支持,這個力量令人感動,愛與陪伴需要細水長流,永不止息。

★延伸聆聽:「另一個選擇」第14集。

陳琦玲修女,「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女會」台灣省會長。

第1集-耶穌會(一):尋找意義的年代

列印 列印

「耶穌會」在台灣,剛開始時,並不是自然地成長,而是很多的會士從中國被趕出境,沒有地方可去,他們的年紀約四、五十歲,早已擅長福傳與建立教會,或者在學校教書多年,一百多個這樣的人突然進入台灣,憑著豐富的經驗,福傳的效果自然比較大。詹神父說,「而且,當時的社會比較窮,很多人在尋找意義」,耶穌會士很快地就有了些具體的結果。

★延伸聆聽:「另一個選擇」第6集。

詹德隆神父,耶穌會中華省會長。

第3集-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女會(一):回應當地需要

列印 列印

教育並不是「瑪利亞方濟各女修會」唯一的工作,她們看各地的需要而工作,特別是婦女、貧苦者和弱勢者的需要,陳琦玲修女說:「我們從來不是做專業工作,說的不好聽,是什麼都講不出來,因為我們什麼都做。」修會經常回應教會和時代的需要,因此工作經常在變化。

★延伸聆聽:「另一個選擇」第14集。

陳琦玲修女,「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女會」台灣省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