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每一位基督徒都應該善用天主所賦予的理性認識能力,盡力了解教會信仰的內容與知識,更清楚體會天主對全人類所啟示的愛是多麼的長、寬、高、深。本節目邀請天主教輔仁大學神學院教授撰稿,凡是對神學有興趣,願意更清楚了解基督信仰,及加強福傳裝備的朋友,點選收聽這個節目,絕對是您超值的選擇。
本節目大綱:
001~031神學導論
032~044神學思想發展史
045~059基本神學
060~072聖經靈感
073~087福音歷史性
088~106教會傳統與訓導權
107~啟示論

基督徒面對錯綜複雜的社會現象,以及倫理議題,是否感到有些茫然不知所錯呢?點選收聽空中倫理神學講座,猶如一顆定心丸,讓教會告訴您,身為一位基督徒該如何在現代混亂複雜的生活中自處,而不被世俗思潮所淹沒。本節目共分基本倫理神學、和好聖事、敬天之德、性愛倫理、誡命與聖事倫理六大部分,逐一講述。

東方有聖人,西方也有聖人,東西方聖人留下的傳世經典,彼此對話,不論是中國人的四書五經或者基督宗教的聖經,都能激盪出火花,點破迷津,指引人生走向究竟歸處。

中國古聖先賢,學識廣博,修養深厚,他們的生平揮灑出人在天地間進退應對的優良榜樣,他們的話語和著作字字精練,飽含智慧,直探人性本質和天命奧義,儘管時空相隔,仍堪當現代人的身心修煉指南。這個節目帶領您重回過往,拜訪孔子、孟子、老子和莊子,並且吟味、剖析他們的思想精華。

西方的文明其實就是基督宗教的文明,而基督宗教也吸收了在基督時代的主流文學,以建立新約裡的思想。十六世紀後,文學不再是宗教的工具,而自成一套思想系統,但是許多西方文學家實際上是虔誠的教徒或者是不進堂的教友,他們心裡知道,宗教的真正意義在於能夠回應人心中最深處的召喚,因此宗教與文學實際都在尋求深度的答案。這個節目介紹西方具有代表性的文學家,其中有些是神父,有些是不進堂的教友,有些是落魄的詩人,有些是流行作家,他們的共同點都是以文學創作或者以他們的思想來為自己、為社會、為人類找尋答案。

想要領洗成為天主教徒嗎?想多了解一點天主教的信仰嗎?天主教信仰的中心是死後復活的耶穌,慕道班就是從不同的角度,反覆講解同一個主題。請來聆聽,請多發問,走上真理的道路。

人為什麼要有宗教信仰?又為什麼要信仰天主教?天主和我們之間有什麼關係?我們該如何維持這樣的關係?種種的疑惑正是天人之間交流的開始。天主教會的名嘴李哲修神父,以曉暢生動的語調,層次分明地主持這個精采的信仰講座。不論是老教友或者是慕道者,都會聽得津津有味。

耶穌升天前對門徒說:「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教訓他們遵守我吩咐你們的一切。」傳播福音自此成為源遠流長的使命和事業,身為基督徒,理所當然接下這個福傳的棒子。藉著了解傳教神學,我們可以找到實踐這份任務的理論和動機。柯博識神父為你講解傳教神學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教會在時間的長河中走過,留下了追隨基督的腳印, 這是一段漫長的朝聖之途,旅程還沒有抵達終點。讓我們打開天主教會史,從先人的典範中學習,從過往的錯誤中汲取教訓, 進而讓愛、犧牲與悔改,在今後的生活中落實。

在科學昌盛的二十一世紀,我們還需要相信天主嗎?我們還需要宗教信仰嗎?科學與信仰是水火不相容的嗎?在頭腦與心靈交鋒處,讓我們聽聽科學的角度,想想我們的信仰。

每一位天主教神父必須先修習哲學,然後才進入神學。
本講座提供一套正規的哲學教育,師資陣容集合了台灣輔仁大學哲學系的菁英教授團,從中國哲學史揭開序幕,貫穿中外古今重要的哲學範疇。
對哲學有興趣的人,或是有志於福傳工作的人,修這個「學分」,絕對值得。

主講人: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群
001~003:黎建球
004~006:鄔昆如
007~107:陳福濱
108~206:鄔昆如
207~209:黎建球
210~240:潘小慧
241~291:丁福寧
292~李震、高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