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96集-孟子在中華道統中的地位(完結篇)

列印 列印

道統就是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之道。這個「大道」在神州大地上,在中華民族中,一路傳下來,直到今天,這個全球化或地球村的時代,還能站得住腳。理由不外乎,它是一套生活方針和道德規範,懂得正確,能指導人生和社會國家。中華道統與聖經啟示相遇,會增添光彩,也會有助華人接受天啟。把孟子與聖經對照著看,常會體驗到這一點。

第195集-孟子盡心篇下第三十八章:見而知之和聞而知之

列印 列印

中國的道統是由見、聞、知一路傳下來的,基督信仰的福音也是如此傳下來。耶穌就給他的門徒們說過:「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得見;你們的耳朵是有福的,因為聽得見。我實在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保祿把聞和救恩貫串起來,也就是把天和地連接起來,他寫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第190集-孟子盡心篇下第十九~廿三章:批判的標準

列印 列印

給別人下判斷,年月的長久,時代的脈絡,及個人周圍的種種因素都得加以考量。孔子作春秋,孟子論古今,都能把握適當的尺寸,確實是儒家文化的一大特色。如果再加上耶穌所啟示的「談生死」,就可給整個人生及來世一個交代了。耶穌就是這樣解釋了舊約聖經。

第194集-孟子盡心篇下第三十七章:似德非德

列印 列印

孔孟這一深刻的體驗及雄辯的說詞,有助於我們加深瞭解為何主耶穌那樣嚴詞責罵當時的偽君子或假善人:「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像石灰刷白的墳墓;外面看來華麗,裡面卻滿是骨骸和各樣污穢。同樣,你們外表看來像義人,裡面卻滿是虛假和不法。」這只是耶穌所說的「七禍哉」之一。其他六個「禍哉!」也都是針對一些似德非德的假善人。

第189集-孟子盡心篇下第十三~十八章:人走人的路

列印 列印

天給人的本性是仁,人走行仁的路,就是人的道。天主造人與造飛禽走獸不同,人跟人(=仁)交往,跟動物彼此交往也不同,人的確有自己的路(道)要走。這是舊約關於人的啟示。不過新約進一步說,人靠自己走不完「仁道」的路,必須有耶穌的神(聖神)的推動和鼓舞,人才能走完這條路,回到天父之家。

第193集-孟子盡心篇下第三十三~三十六章:預備道路

列印 列印

孟子面對諸侯大人時態度自信。那些大人雖然住的好,吃得豐盛,飲酒打獵,但孟子對這一切無動於衷,一直表示「我得志弗為也。」那孟子要作的是什麼事呢?也許就是若翰洗者所做的:為「道」預備「路」,作救主默西亞的前驅,為默西亞準備一個能接受喜訊的百姓,一個新約的天主子民。

第188集-孟子盡心篇下第五~十二章:正己正人

列印 列印

孟子曰:「身不行道,不行於妻子;使人不以道,不能行於妻子。」無論是行己用人,都必須先正己,才能正人,這是儒家的基本大道。耶穌的教導也如此:「你先應清潔杯內,好叫杯外也清潔。」「先從你眼中取出大樑,然後你才看得清楚,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

第187集-孟子盡心篇下第一~四章:不再有戰爭

列印 列印

周武王雖然帶領大軍,卻是為了除暴安民,不是為與民為敵的。他的真正武器是仁和正義,先正己,後正人,用不著戰爭。聖經中默西亞時代的遠景就是:「眾人都把刀劍鑄成鋤頭,將槍矛製成鐮刀;民族與民族不再持刀相向,人也不再學習戰鬥。」

第186集-孟子盡心篇上第四十三~四十六章:愛從身邊作起

列印 列印

是智也好,是仁也好,常該注意先需要知道什麼,愛要從哪裡愛起。像堯舜那樣的聖王,也不是知道所有的事,而是從不能不知道的事開始。愛也是從身邊作起,而不是泛泛不著邊際地愛人。求智求愛,的確是最大最難的學問。天主教徒,除了自己努力以赴外,還不斷祈求天主聖神的光照和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