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2集-從神視到考古

列印 列印

厄默黎赫修女在世時,對德語作家Brentano計畫公布她的神視時早已說過,「朝聖者拾穗所得,他會帶走,帶到遠方,很遠的地方,因為沒有注定要在此地運用;但要在別的地方開花結果,從那些地方其效果將回來,使人在這裡也能感受得到。」這一預言今天已經實現:世界各地在讀這兩本有關耶穌和聖母的書,尤其聖母故居的發現,吸引著千千萬萬的人來朝聖。

第1集-因為不同,才可互補

列印 列印

耶穌的一生與保祿的一生非常不同,但是沒有耶穌,不可能有保祿。反過來說,沒有保祿,也不能深入認識耶穌,或更好說,沒有保祿帶領,我們就沒有嚮導,把耶穌的福音在我們的生命中活出來。勤讀保祿的作品,一定是通向耶穌最好的路。

第6集-「外邦人」是指誰說的?

列印 列印

從伯鐸、保祿、納伯的福傳與宣講,再透過隱修士和希臘教父的耕耘,到今天基督宗教被伊斯蘭教取締,「外邦人」一詞的意義變得很難捉摸。不過這次參訪的三個體驗使我們略窺天主救人的偉大措施每每是「天意莫測」的。

第2集-小而美,大則剛

列印 列印

主耶穌三年宣道生涯就是在這樣一個小小地區完成的。其間除了偶然到過提洛、漆冬,和十城區中心地帶以外,沒有走出這個範圍。這就是耶穌的謙遜。他的不愛誇張,和甘居貧而小,卻給我們帶來貧而富,小而美的體驗。保祿就不同了。保祿的「大」是來自耶穌的「小」。保祿的大是為了宣揚耶穌的名,走遍了廣大地區。

第7集-伯鐸與保祿的第一篇講道

列印 列印

在呂斯特辣,保祿用一句話治好一個胎生的跛子,使當地人大為驚訝,引來則烏斯的司祭,要給納伯和保祿獻牛獻花當作祭品。二人乘此機會給他們作了一篇短小精闢的演講:「為叫你們離開這些虛無之物,歸依生活的天主,是他創造了天地海洋和其中的一切。」

第3集-從天主選民走向外邦人

列印 列印

這裡的山和水,空氣和氣候,種植與生產等,跟今天不該有多大分別,而可假定是大同小異的。這就給我們不少沈思和默念的空間。像在聖地,我們會不斷想起:這就是耶穌走過的路,那就是耶穌爬過的山,還有耶穌進過的會堂等,在安城的裡裡外外也讓我們設想:這就是伯鐸、納伯、保祿及許多猶大、希臘,和其他地區許多初信耶穌的基督徒進進出出的那座城。

第8集-斐理和若望兩位宗徒的重鎮

列印 列印

這城留下的古跡有兩座劇場,一座大型的露天運動場,水塔和歌劇院。若望是在離此不遠的愛琴海中的小島帕特摩斯上,一個主日,聽見背後一個大聲音說:「將你所聽見的寫在書上,送到厄弗所、斯米納、培爾加摩、提雅提辣、撒爾德、非拉德非雅和勞狄刻雅七個教會。」以後就是按照這個次序給七個教會寫信,第二章寫給前四個教會,第三章寫給後三個教會。

第4集-互補之外,彼此需要

列印 列印

從耶穌復活及聖神降臨後伯鐸開始宣講,到他被天使救出監獄後離開耶路撒冷,十四年之久,他在耶京與安城之間無疑跑過很多趟。這次看了聖伯鐸山洞,才體會那時在安城宣講並不容易。羅馬皇帝不會讓一個外來的基督宗教取締羅馬帝國到處奉行的凱撒敬禮。受迫害的「基督徒」只好躲到山區去謀求生存,甚至發展。羅馬的地窟教會是很有名的,但在時間上說那是比較晚的。這裡安城山區的地窟教會更早,聖伯鐸山洞教堂可以給人一個概念,此地最初的基督徒如何為自己的信仰奮鬥。

第9集-名城厄弗所

列印 列印

厄弗所實在是一座大城。走在用大理石鋪的石板路上,兩邊是各式各樣的建築物:有二世紀建造的浴室,後來改為體育館,中間有廁所;有政府廣場,是第一世紀的建築物。廣場中心有愛色斯女神廟的遺址,有屋頂三角楣飾上的一群石雕,總名Polyphemus,即希臘神話中的獨眼巨人,現在保存在厄弗所博物館中供人觀覽。

第5集-保祿沒有到過的地方

列印 列印

從山中傳奇,到山中參觀,真是一次難得的經驗。略知一點這些東方教父的慘澹經營及為基督信仰的全心投入,現在看看他們和後代基督徒留下的山洞教堂,欣賞內部的壁畫和裝潢,不禁浮現一個深切感受:時間過去,人物隨之風流轉,但是有一個恆常不變的存在,就是他們和我們都共同相信和依賴的三一天主。

第10集-從保祿到若望

列印 列印

從耶穌被釘死到西元六十七年,若望做了些什麼呢?他跟伯鐸一同到聖殿去祈禱,治好了一個胎生的瘸子,他同伯鐸被捕入獄又被釋放。撒瑪黎雅接受了天主的聖道後,耶京教會派伯鐸和若望去為他們祈禱,使他們領聖神。這是聖經關於若望最後的報導,以後的事都是教會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