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00集-清理內心的聖殿(完結篇)

列印 列印

我們的身體是聖神的宮殿,我們還要把自己的身體當做商場或賊窩嗎?耶穌在逾越節前進入聖殿,清理其中的污穢,我們是否也應該清理自己內心的污穢,讓聖神好好地居住,並讓聖殿回復它的原貌?

第99集-團體的罪

列印 列印

我們領洗是把原來的我浸入水中,從水中出來之後,我們的原罪和本罪就洗乾淨了。既然如此,耶穌為何要領洗?我們一般人的信仰是很狹窄的,只管自己和天主之間的關係,但在一個身體裡,只要有一個部位不舒服,全身都不舒服,在教會這個身體裡,我們怎麼可能和其他人沒有關係?耶穌沒有原罪和本罪,但是他是我們團體的一份子,他認同這個團體,自然得承擔團體的罪。他從約旦河出來,整個河水都被聖化。

第94集-傷痕是愛的標記

列印 列印

我問他:「你願意做耶穌基督肢體的那一部分?」他回答:「我希望做他的耳朵,我希望在我打鼓時,能用耳朵很清楚地聽到鼓聲,讓聽不見的人知道現在要做什麼。」這個孩子讓我很感動,他把他的缺陷以及別人刺傷他的眼光化成愛,用鼓敲出來,為天主工作。

第98集-我們的天路資糧

列印 列印

有一天我突然害怕起來,想到:「如果有一天我死了,我的靈魂不知道要去那裡,怎麼辦?」靈魂飄浮在空中,不知道要留在這裡或去天主那裡,或者什麼都不曉得,這多可怕,好像一隻迷途的羊,不知要去那裡,牧人也沒有來找我。接著我想到,耶穌講過,凡是天父召叫的人,我一個都不失落。

第93集-悔改,信福音

列印 列印

參加聖灰禮儀時,頭上灑一些灰,這些灰是前一年已乾枯的聖枝燒成的。以前的人在做克苦時,穿著麻衣坐在灰土裡鞭打自己,表示悔改,現代人已不這樣做了,但神父把聖灰灑在我們頭上時,特別是在告訴我們要記住,自己原來來自灰土,未來也將歸於灰土。有了新約以後,這項禮儀又增加了新意,即「人哪,你要悔改,信從福音」。

第97集-聖母愛火的恩寵

列印 列印

在生活中,若能對天主忠信到死,是很不容易的,也是很大的挑戰,甚至可以說,對天主忠信到底是個長期的殉道。為了鼓勵我們敬禮耶穌的聖五殤,聖母特別給我們一些許諾,回應這樣的召喚其實很容易,可是為什麼我們從不去做?

第92集-春節與踰越節

列印 列印

以色列人由為奴的身份,成為自由人,因此藉著踰越節,紀念這一天晚上,每年此時,不論人在何方,都要回家團聚,這和中國人過年一樣,除夕夜,不論多遠,大家都要回家過年。猶太人和中國人相差十萬八千里,這兩個古老民族的節慶居然是相似的,我們不得不承認,或隱或顯,在這些文化中都有天主。

第96集-傷痕背後的故事

列印 列印

兩個孩子長得非常漂亮,可愛得不得了,牽著孩子的媽媽,整張臉卻被火燒傷了,孩子不因此嫌棄媽媽,反而不斷撫摸媽媽的傷痕,因為媽媽是在火災中為了救他們,自己的臉燒傷了,傷痕的背後有許多愛的故事。

第91集-愛護天主所造的

列印 列印

耶穌講過,後來的成為先的,先來的反而成為後的,在他身上真的是如此。別人已經上了一個月的課,他才進來,雖然他是最後一個離開,但是離開時他是那麼喜悅,他願意問天主:「我出去之後,究竟要做什麼?」我告訴他:「你出去之後會遇到很多艱難困苦,要依靠天主。」

第95集-培養能撐船的肚量

列印 列印

宰相一生出來就有這麼大的肚量嗎?當然他曾經過碰碰撞撞,受過很多傷害,也許船隻在他心裡,撞來撞去,撞出很多傷痕,留下很多傷疤,而這些疤痕,讓他得以禁受別人在他心中的撞擊。所以,肚量的大小,其實是可以慢慢培養出來的。

第90集-祂為我死,我為祂活

列印 列印

小聖堂門口有一幅耶穌像,神父問我們:「你們每次從電梯出來,有沒有看見那幅耶穌像的下面有什麼?」每個人都不曉得,神父說:「你們看,看不到;你們聽,聽不到。」幸好聖經中那位獨眼士兵幫忙我們刺了耶穌一下,流出血水,教會自耶穌的肋旁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