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2集-我為什麼贊成盜版?

列印 列印

打擊盜版當然對,但是行銷包裝上的價值觀扭曲、創造偶像不遺餘力的動機,卻叫人不願完全支持這樣的行動。直接成本用在唱片的製作上,絕對不會把唱片的價格抬到這麼高,消費者花大量的錢購買唱片,是在協助創造偶像和明星。
著名的美國影星茱莉亞羅伯茲,她拍一部片子的酬勞是兩萬五千美元,這意味著,每一位消費者分攤了五元到十元不等的金額給她。一位娛樂工作者,輕易地就富可敵國,而世上許多國家卻貧窮不堪;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財富可能是某些小國國民所得的總和。廣大群眾做幫兇,去創造一個人的財富,究竟有何意義?

第24集-記得回信,讓誠信交流

列印 列印

電子郵件泛濫,大家似乎忽略了信件往來該有的禮貌。接到信件不回覆,缺乏誠信,有時會耽誤對方採取下一個步驟的時機。而追根究底,每個人都可能因為寄出的信收不到回音,而成為焦慮的受害者。

第19集-你可以關掉暴力鏡頭

列印 列印

遙控器和滑鼠在我們的手上,我們可以用智慧,拒絕一些暴力內容和鏡頭,所謂暴力不僅指肢體,更包括思想和語言暴力。媒體或許可以肆無忌憚,受播者卻可以藉著「關掉」來淘汰這些媒體。

第23集-天冷心暖歡度年終

列印 列印

聖誕節和新年這段期間,可以做很多事,譬如總結這一年與朋友、家人的關係;省察自己對社會弱勢族群和問題,付出了什麼心意;用點巧思、買張卡片,給朋友捎去問候和祝福,重拾失落的情趣。

第18集-當我們享受廉價勞力時

列印 列印

一位億萬富翁在觀光市集看上便宜的珠寶飾品,仍然狠狠地殺價,毫不留情。究竟他是為了滿足殺價的樂趣,還是由於他不知體恤?當我們在採購廉價的物品時,代表了背後有一群人,以非常廉價的勞力在付出。

第22集-「流感」流露出什麼訊息?

列印 列印

患了流行感冒,可能意味著,體力不夠,對於外在環境的變化,適應力相對的薄弱;同時也表示,身體正在排毒。但是一個人週而復始、頻繁地感冒,就該省思生活中有些什麼該捨或者該取了。

第17集-寵物別寵過了頭

列印 列印

下雨的冬天,乞丐帶著小孩,衣衫單薄地瑟縮在街頭,為的只是掙點餬口的零錢。一位穿著入時的婦人漠然地走過,臂膀裡抱著一隻狗,狗的頭上綁著一朵花,非常嬌寵。婦人把重心放在動物身上,無法看到身邊同胞的生命。固然,寵物能夠陪伴人,但是人有必要以擬人的方式去照顧寵物嗎?人為什麼要奢華地保護寵物呢?動物有牠的本能,在大自然中找到安身立命的方式,牠需要這樣人為刻意的對待嗎?

第21集-刺激過後,留下了什麼?

列印 列印

尋求感官上的刺激,有可能是為了忘卻煩惱,也可能是麻痺神經,也或許是想享受短暫的幻覺,這種刺激是會上癮的,如搖頭丸在年輕人中流行即是一例。但是這種放鬆的集體休閒次文化,最終會把人推向無底的深淵。

第16集-追星族追什麼?

列印 列印

有才華的人,只要能堅持到底,都不會寂寞的,可是追星族追逐的對象,大多是一夕之間包裝成功的偶像,他們或是砸大錢,或是大量佔用媒體資源,取得曝光機會。十多歲的孩子不用邏輯和思考,一窩蜂盲目追逐這樣的偶像,大人其實要負責任。是什麼人包裝這樣的偶像、提供這樣的節目、製造這樣的消費市場和集體行為?背後隱藏著的是不擇手段的賺錢野心。

第20集-窮爸爸富爸爸帶壞價值觀

列印 列印

媒體不斷以成功者的傳記,刺激閱聽人,激起大眾「有為者亦若是」的心理。這樣的模式經常強加在男性的身上,許多男人不自覺地在職場上把自己放入固定的位置中,「我要升遷」「我要加薪」「我要升官」,無形中加深了男人之間的競爭和壓力。「窮爸爸」「富爸爸」的名詞竄出頭,在小孩子的意識中造成階級劃分,也內化孩子的物質概念。

第15集-步步為營做環保

列印 列印

重覆使用塑膠袋,看起來不過是件小事,但是這樣的觀念根本沒有進入我們的意識中,在這個過度消費和浪費的社會風氣中,我們依舊漫無節制地拿塑膠袋回家,然後再漫不經心把塑膠袋丟入垃圾桶裡。舉手做環保,真的可以很簡單,而且每個人都可以身體力行,並進而影響其他人,步步為營,今後不再浪費資源,不再製造無謂的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