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38集-罪、原罪(一)

列印 列印

本集從神學與人學來認識罪與原罪。
聖經上講,人人都犯了罪,罪的後果是死亡。新約中對於罪有五個定義。
罪的概念是,我們沒有做到我們應該或者可以做到的地步,我們並未成為我們應當成為的人。
罪是過了是非的分界線,在真實虛偽的分界上,我們是否常常站在真實的一邊呢?沒有人敢說自己永遠站在正確的一邊。

第26集-天主經(四)

列印 列印

伯多祿相信自己的罪會得到寬恕,所以日後成為教會的磐石;猶達斯不相信自己的罪會得到寬恕,所以後來他自殺了。這是兩人最大的不同。只有向耶穌悔改,我們的罪才不致於令我們喪亡。
「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誘惑不見得是一個壞的字眼,誘惑可以看做是考驗,考驗不是要令人軟弱,而是要幫助人堅強。基督徒生活的要點,就是耶穌在我們身旁,他是每一個家庭的客人,他的光輝叫人無處可躲,因此我們要過完全符合他的生活。

第31集-生命倫理(一)

列印 列印

宗教倫理和社會倫理不一樣。社會倫理叫人不要丟垃圾,宗教倫理叫人看到垃圾要撿起來;社會倫理叫我們不要做壞事,宗教倫理叫人要盡量做好事。生命倫理則指的是天主十誡中的第五誡「不可殺人」,因為生命是出於天主,將來還要回歸於天主,殺死一個人,即毀滅天主的肖像。明白這個道理以後,人生不再是一盤必須下又不知對手是誰的棋,知道坐在棋盤另外一邊的是「愛」。

第27集-彌撒─感恩祭(一)

列印 列印

彌撒又稱感恩祭,是天主教會最隆重的朝拜,禮儀是教會行動的頂峰,力量的泉源,感恩祭更是禮儀行為的最高峰。耶穌在最後晚餐中,建立了聖體聖血感恩祭獻,留下了十字架的祭獻於後世,直到他再度來臨。
彌撒是宴會,教友聚集在一起為生命共宴,並藉此體驗基督徒家庭裡兄弟姊妹共融的真諦。
彌撒是超時空的紀念,不僅回憶已逝的歷史,實際上是再現基督在歷史中的救恩事件。
彌撒禮儀分成兩部分:(一)聖道禮儀(二)聖祭禮儀。教友必須同時注重這兩部分。

第32集-生命倫理(二)

列印 列印

得了癌症的孕婦,可不可以開刀。救了母親,害死胎兒,算不算殺人?
不可以殺人,究竟是不可以殺什麼人?
教廷摒棄現今所有人工生殖的方法,無法孕育的人,該怎麼辦呢?
人工節育為什麼是惡?
直接墮胎和安樂死如何違背天主的旨意?

第28集-彌撒─感恩祭(二)

列印 列印

彌撒中講道理之後,教友齊唸信經,這是信仰的宣誓,表示教友跟天主之間的關係。
接下來是信友禱詞,把教友的信仰生活和日常生活連結起來。
堂區的所有開支,每位教友都有責任幫助,教友在彌撒中的捐獻,就表示了謝恩。
感恩祭的重心是餅與酒,是生命之糧。

第33集-生命倫理(三)

列印 列印

天主教會為什麼禁止使用人工方法避孕?
什麼情況之下可以容許人工避孕?
天主教的生命倫理為何反對人工生殖,也就是試管嬰兒技術?
天主教如何看待複製人?
胎兒已知是殘障,應該生下來嗎?
為何不能行使安樂死,免去殘障兒未來的痛苦?

第29集-天主十誡(一)

列印 列印

天主為什麼要頒佈十誡?
信仰告訴我們,要相信天主啟示給我們的所有道理,要將所信的付諸實行,度一個行善避惡的生活。行善避惡的標準和規範即是天主十誡。
第一誡,欽崇天主在萬有之上。這一誡引導我們了解天主和我們的關係,並要求我們把對天主的欽崇,確實表現在生活言行中。
第二誡,不以天主聖名發虛誓。平日生活中,不要隨便提及天主聖名,只有幾種情況可以呼求天主聖名:讚美光榮天主時、感謝天主時、向天主懺悔時、向天主求恩時。
第三誡,當守主日。主日當舉行祭獻。
第四誡,孝敬父母。對待父母應當尊敬、孝順、服從,特別是當父母年老時,更要關心、耐心。

第34集-人是什麼?(一)

列印 列印

人最不了解的就是人,所以人是個奧秘。人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受造物?與其他動物有何不同?為什麼人一出現,地球上的其他受造物立刻遜色?

第30集-天主十誡(二)

列印 列印

第五誡,不可殺人。人的生命是天主所創,人要尊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第六誡,不做不潔淨的事。我們的身體就是基督的身體,犯邪淫者即是冒犯基督的身體。
第七誡,禁止偷盜。人都擁有私人財產,這是天賦權利,但要用合法方式取得。
第八誡,毋妄證。萬物之中只有人會說話,要說真話,要能造福人群。
第九誡,毋願他人之妻。禁止邪惡的意願。
第十誡,毋貪他人財物。

第35集-人是什麼?(二)

列印 列印

人的身體是漫長而奇妙進化過程的頂點,靈魂屬於精神體,與進化完全無關。靈性的由來不源於物質世界的能力,而是天主特意的安排。當人生活時,肉體和靈魂是合而為一的,不能分離,但是耶穌啟示給人,讓人知道,人死後,靈魂並不與肉體一起腐爛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