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依 52:7-25

那傳佈喜訊,宣佈和平,傳報佳音,

宣佈救恩,熙雍說「你的天主為王了!」的腳步,在山上是多麼美麗啊!請聽,你的守望者都提高了喉嚨,一起歡呼,因為他們親眼看見上主返回了熙雍。耶路撒冷的廢墟啊!你們要一起興高采烈地歡呼,因為上主安慰了自己的子民,救贖了耶路撒冷。上主在萬民眼前顯露了自己的聖臂,大地四極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

 

詠 98 全球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

 

*** 讀經二 ***

希 1:1-6

天主在古時曾多次並以多種方式,借著先知曉諭列祖,但在這末期內,祂借著自己的兒子曉諭我們,立祂承繼萬有 -- 天主也是藉著祂才創造了宇宙。祂是天主榮耀的反應,是天主本體的真像,以自己大能的聖言維持萬有。

祂既完成了清除罪惡的任務,就坐在高天尊烕天主的右邊。祂比眾天使更崇高,正如祂繼承的名比天使的名更高貴一樣。天主曾對哪一位天使說過「你是我的兒子,我今天生了你」?或者說過「我要作他的父親,他要作我的兒子」?再者,當天主引領自己的長子進入世界時,祂說:「讓天主的眾天使一起朝拜祂!」

 

*** 福  音 ***

若 1:1-18

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萬物是由祂而造成的,没有祂,就没有什麼能夠存在。凡被造的,在聖言內有生命,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躍,黑暗不能勝過這光。

有一個人,名叫若翰,是天主派遣來的。他來作見證,給那光作見證,使眾人藉著他而信。他不是那光,而是來為那光作見證。那光正在進入世界,這是普照眾人的真光。祂已經在世界上,世界是由祂而造成的,世界卻不認識祂。(……)

聖言成了血肉,居住在我們中間,我們見到了祂的光榮,父的獨生子的光榮,充滿恩寵和真理。若翰為祂作見證,高呼說:「這一位就是我說過的,祂在我以後來到,但祂是在我以前的,因為在我之前祂就已存在。」

從祂的圓滿之中我們都領受了恩寵,而且恩寵上加恩寵。天主藉梅瑟賜給我們法律,但恩寵和真理卻由耶穌基督而來。從來没有人見過天主,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天主,將祂彰顯出來了。

   

福音反省:

福音表明:基督既是真神,也是真人。如何理解此奧秘呢?如果救主只是全異於人的神,他就不會瞭解人的處境,也無法屈尊就卑;如此的救主不值得我們去信仰,因為他無法跟人建立關係。

如果救主與常人無異,是個純粹的人,那麼他就無法帶領人超越人性的限度,也不值得我們去信仰,因為他終究改變不了我們的命運。只有既與人一樣,有真實的同情心和同理心,又超越人,帶給人希望的神!才是真正的救主。讓我們滿懷感恩地朝拜人而天主的聖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