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宗 6:8-10; 7:54-56

司德文充滿了恩寵和德能,

在民眾中顯奇跡,行大徵兆。有些屬於所謂『自由人』會堂的人從基勒乃、亞歷山大、基裡基亞和亞細亞前來與司德文辯論。但他們無法勝過司德文的智慧,因他借聖神說話。

他們聽了這話,惱羞成怒,對他咬牙切齒。司德文充滿聖神,舉目仰望上天,看見天主的光榮和天主右邊的耶穌。他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天主的右邊。」

 

詠 31 上主,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

 

*** 福  音 ***

瑪10: 17-22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要提防某些人,因為他們會把你們交到公議會,在在會堂上鞭打你們。並且為了我的緣故,你們要被押送到總督和君王面前,向他們和外邦人作見證。當他們把你們交出去的時候,不要擔心要怎樣說話或說什麼;到那時候,會給你們要說的話。

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的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兄弟會出賣兄弟,把他置於死地;父親也會出賣子女;子女會起來對抗父母,並害死他們。你們為了我的名,會被眾人憎恨,但那堅持到底的人必能得救。」

福音反省:

耶穌提醒我們,為信仰而受迫害,是為真理作證的契機。在那時,人要讓真理之神 -- 聖神來主導局面,這意味著讓真理本身顯示自己。如果我們只信靠自己的言詞、對策和勇氣,恐怕不但難以堅持到底,而且有可能把真理遮蔽起來。

斯德望是一個榜樣。路加說他是個「充滿信德和聖神的人」,面對隨時能置他於死地的猶太人,他没有使真理讓步半寸。在那種情形下,只要斯德望有一丁點兒人性的考量,他就不會那樣大膽無畏,直接而犀利地宣講。這也是為何耶穌讓我們在作證時完全信賴聖神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