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撒下 7:1-5, 8b-12, 14a, 16

那時,國王平安住在王宮裡,

雅威已趕走他周圍所有的敵人。他對先知納堂說:「你看,我住在香柏木的宮殿裡,但雅威的約櫃卻還在營帳中。」納堂回答說:「你照你的意思做吧,因為雅威與你同在。」但是那天晚上,雅威對納堂說:
「去告訴我的僕人達味,雅威說:你怎能建造一座房子讓我居住? 現在你去告訴我的僕人達味,萬軍的雅威說:我讓你離開牧場,離開看守羊群的工作,揀選你成為我子民以色列的統帥。不論你到哪裡,我都與你同在,消滅你面前所有的敵人。

現在我要使你聲名大震,如同世上偉人一樣。我要賜給我子民以色列一塊地方,培育他們,使他們平安住在那裡。他們不會再受到驚嚇,也不會再像以前一樣受邪惡者的壓迫。就像從前我任命民長治理我子民以色列時那樣,我將只賜給你們安寧,免受敵人攻擊。雅威還告訴你,他要為你建造一個家室。

當到了你要與你的祖先同眠之時,我要興起你的後代、你所生的兒子。我會使他的王權鞏固。 我要做他的父親,他將是我的兒子。如果他做了錯事,我會如同世人一樣,用鞭子處罰他。你的家室和你的王權將會在我的面前永遠長存,你的王位也將會永遠長存。」

 

詠 89 我要永永遠遠歌詠上主的恩寵。

 

*** 福  音 ***

路 1:67-79

那時,若翰的父親匝加利亞被聖神所充滿,這樣預言說:「讚美上主,以色列的天主!因為祂眷顧並救贖了祂的子民。在祂的僕人達味家中,祂為我們興起了勝利的救主。正如祂藉古代聖者和先知的口所說:要解救我們脫離敵人和仇恨我們者的手。

祂向我們的祖先顯示仁慈,記念祂的神聖盟約;祂向我們的父親亞巴辣罕許諾:要從敵人手中拯救我們,使我們擺脫恐懼,終生在祂面前,以聖善和正義事奉祂。 而你,我的孩子,要被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你要走在上主的前面,預備祂的道路,使祂的子民認識救恩,就是他們的罪將得寬赦。

這是來自我們天主的慈懷,使旭日從高天照耀我們,照亮那在黑暗和死亡陰影下的人,引導我們的腳步走上和平的道路上。」

 
 福音反省:

今天老來得子的匝加利亞終能開口大聲讚頌上主!這首讚主曲顯示,匝加利亞的智慧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長。他明白這孩子的誕生是他個人、猶太民族,甚至全人類的一份禮物。他感謝上主,從人類歷史開始,永不間斷地導引生命的救恩計劃。

匝加利亞成為一個時代的標記。當我們因片刻的失敗或夢想遲遲未能實現而墮入失望和憂鬱之谷時,我們需要學習匝加利亞等待的勇氣,並全心信賴上主。我們需要這樣的勇氣,因為當世界譏笑我們如此長久等待時,我們需要堅定信念;我們需要信賴上主,因為祂的計劃尚未完全啟示給我們。學習等待上主的計劃。才能像匝加利亞一樣充滿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