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的基督給諸聖嬰孩戴上了殉道的榮冠,

喜愛和平的無辜嬰兒,為基督戰勝了暴君。

 

蒙天主召為先知的歐瑟亞說,上主這樣說:「聽!在辣瑪有嘆息聲,酸辛哭泣:辣黑耳悲悼自己的兒子,不願受安慰,因為他們已不存在了!」

辣瑪,在耶京北邊約八公里,屬本雅明支派。耶京失陷後,為俘虜的集中地。

耶肋米亞先知說:「在辣瑪聽到了聲音,痛哭哀號不止;辣黑耳痛哭她的子女,不願受人的安慰,因為他們不在了。」

聖史以哀哭以民充軍的先祖母辣黑耳,作為白冷喪子者的預像,因辣黑耳的墳墓靠近白冷。

 

*** 讀經一 ***   

若一 1:5-2:2

親愛的諸位:

我們由耶穌基督所聽見,而報傳給你們的,就是這個信息:天主是光,在他內沒有一點黑暗。如果我們說我們與他相通,但仍在黑暗中行走,我們就是說謊,不履行真理。但如果我們在光中行走,如同他在光中一樣,我們就彼此相通,他聖子耶穌的血就會洗淨我們的各種罪過。如果我們說我們沒有罪過,就是欺騙自己,真理也不在我們內。但若我們明認我們的罪過,天主既是忠信正義的,必赦免我們的罪過,並洗淨我們的各種不義。如果我們說我們沒有犯過罪,我們就是拿他當說謊者,他的話就不在我們內。

 

我的孩子們,我給你們寫這些事,是為叫你們不犯罪;但是,誰若犯了罪,我們在父那裡有正義的耶穌基督作護衛者。他自己就是贖罪祭,贖我們的罪過,不但贖我們的,而且也贖全世界的罪過。

 

詠 124 我們像掙脫獵人羅網的小鳥。

 

*** 福  音 ***           

瑪2:13-18

賢士們離開嬰孩和他的母親後,上主的天使在若瑟的 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孩子和他的母親逃到埃及去, 留在那裡,直到我再指示你;因為黑落德要搜尋這孩子,把 祂殺死。”若瑟連忙起來,當夜帶著孩子和他的母親逃往 埃及去,住在那裡,直到黑落德死去。這就應驗了上主藉先 知所說的話:“我把我的兒子從埃及叫出來。”黑落德發現 自己被那些賢士愚弄了,非常震怒,便根據他從賢士們問來 的時期推算,派人把白冷城内及城周圍兩歲以內的男孩一 律殺死。這就應驗了耶肋米亞先知所說的話:“在辣瑪聽 到了哭聲、悲泣和極大的哀號!是辣黑耳為她的子女痛哭; 她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已不在了。”

 

福音反省 :

福音兩次提到先知的話在耶穌身上應驗了。第一次參照歐瑟亞先知書中“當以色列尚在童年時,我就愛了他;從在埃及時,我就 召叫他為我的兒子”(歐11:1)。先知的話隱射出谷紀。當若瑟帶著瑪利亞和耶穌下到埃及逃難的時候,祂以這樣的方式參與了天主子民的命運,並且他的確是天主子。耶穌基督和天主子民再一次 下到埃及。第二次引用耶肋米亞先知的話(參照耶31:15)。

 

辣瑪在距離耶路撒冷八公里的地方,傳統上認為猶大子民聚集於此而被流放巴比倫。聖史借用以色列子民歷史中非常悲慘的一幕描述白冷城嬰兒被屠殺的場景。耶穌的童年史就以應驗先知們的話為起點在聖史瑪竇的筆下拉開了帷幕。我們特別祈求天主開啟認識並瞭解祂聖言的恩寵。願祂的話也在每一位基督徒身上應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