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望是猶太加利肋亞人,出生於貝特塞達村,戴伯德的兒子,他和哥哥長雅各伯,同時蒙耶穌召為宗徒,為十二位宗徒之一,曾作過洗者若翰的門徒。

若望被稱為「主的愛徒」,耶穌為他起名叫『波納爾革』就是『雷霆之子』。

耶穌身懸苦架,聖母和若望站在十字架旁。耶穌對聖母說:「女人,看你的兒子。」又對若望說:「看,你的母親。」耶穌將自己的母親託付給了若望,從此,若望接聖母回家裏奉養。

因為在第一世紀末葉有些邪教徒否認耶穌天主子,若望為堅固信友的信德,免得信友陷於異端,申明天主子耶穌的先存性和降生成人的奧跡,信祂的人賴祂的名得有生命。而編著了若望福音。

 

*** 讀經一 ***        

若一 1:1-4

 弟兄們:論到那從起初

就有的生命的聖言,就是我們聽見過,我們親眼看見過,瞻仰過,以及我們親手摸過的生命的聖言──這生命已顯示出來,我們看見了,也為他作證,且把這原與父同在,且已顯示給我們的永遠的生命,傳報給你們──我們將所見所聞的傳報給你們,為使你們也同我們相通;原來我們是同父和他的子耶穌基督相通的。我們給你們寫這些事,是為叫我們的喜樂得以圓滿。

 

 詠 97 義人們,請因上主而歡欣。

 

*** 福  音 ***

若 20:1a、2-8          

「一周的第一天,瑪利亞·瑪達肋納跑去見西滿伯多。 和耶穌喜愛的門徒,對他們說:“他們從墳墓裡把主资 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到哪裡去了!”伯多祿和那門服 。兩人一起跑,可是那門徒跑得快比伯多祿先到墳墓那裡。他彎腰往裡面觀看,只見麻紗孩 布放在那裡,但沒有進去。西滿伯多祿隨後趕到,進了墓 穴,也看見殮布放在那裡,裏頭的頭巾沒有和殮布放在- 起,而是捲著,放在另一處。這時,那先到墳墓的門徒也造 不,他一看見就信了。因為在此之前,他們還不明白聖經上 「說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的意思。於是,這兩個門徒就回家去了。

 

福音反省 :

今日福音最大的特點就是記述門徒們在耶穌基督復活那日的“奔跑” :首先是瑪利亞·瑪達肋納因無法找到耶穌屍體 而擔憂地奔向門徒們;其次是伯多祿和若望的“競賽跑’ 這“跑”中帶有著門徒們的焦慮和驚奇。“麻紗布放在那 裡足以證明並非是有人偷走了屍體,否則前者一定會把裹 屍布一併帶走。若望福音為我們提供門徒們親眼看到的事實 細節:裏頭的頭巾和殮布並沒有放在一起,而是捲著放在另 外一處。

 

若望福音很大的特色就是將“看見”和“相信”聯 繫在一起。我們需要看見祂臨在的記號,但是信德又遠遠超 越這些可見的神跡。我們要隨同門徒們在信德內一起奔跑, 在生活的細節中不斷“看見”祂的復活而“信賴”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