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梅瑟的法律,開胎首生的男嬰,應祝聖於上主。並受割損。

割損是加入選民的外在表記。天主對亞巴郎說:「你和你的後裔都應遵守,我與你們以及你的後裔之間所立的約,你們中所有的男子都應受割損。」

天主為叫猶太人感念天主在埃及保護長子之恩,凡所生長子都要獻於天主。

上主訓示梅瑟和亞郎說:婦人分娩,生一男孩,她是不潔的;在未取潔以前,不可接觸任何聖物,不可走進聖所。

西默盎預言:默西亞降世,本為救人,為信祂的人,不必說是要得救,但為那些不信的人,默西亞將成為他們攻擊目標,

因而也成為他們喪亡的緣由;如此,默西亞的母親也必將遭受利劍穿心的苦難。

 

*** 讀經一 ***

若一 2:3-11

 親愛的弟兄們:

如果我們遵守天主的命令,由此便知道我們認識他。那說「我認識他」,而不遵守他命令的,是撒謊的人,在他內沒有真理。但是,誰若遵守他的話,天主的愛在他內才得以圓滿;由此我們也知道,我們是在他內。那說自己住在他內的,就應當照那一位所行的去行。

 

可愛的諸位,我給你們寫的,不是一條新命令,而是你們從起初領受的舊命令: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的道理。另一方面說,我給你們寫的也是一條新命令──就是在他和你們身上成為事實的──因為黑暗正在消逝,真光已在照耀。誰說自己在光中,而惱恨自己的弟兄,他至今仍是在黑暗中。凡愛自己弟兄的,就是存留在光中,對於他就沒有任何絆腳石;但是惱恨自己弟兄的,就是在黑暗中,且在黑暗中行走,不知道自己往那裡去,因為黑暗弄瞎了他的眼睛。

 

詠 96 請眾齊向上主歌唱新歌,普世大地請向上主謳歌!

 

*** 福  音 ***  

路2:22-35

按梅瑟的法律,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他們便帶孩 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就如上主的法律上所記載的 ‘凡開胎首生的男性,應祝聖於上主。並該照上主法律上 所吩咐的,獻上祭物:一對斑鳩或兩隻鶵鴿。那時,在耶路 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默盎。這人正義虔誠,期待以色列的 安慰,而且聖神也在他身上。他曾蒙聖神啟示:自己在未看 見上主的受者以前,決見不到死亡。

 

他因聖神的感動,進 了聖殿;...............祂的父親和母親就驚異他關於耶穌所說的這 些話。西默盎祝福了他們,又向祂的母親瑪利亞說:“看, 這孩子已被立定,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並成為 反對的記號——至於妳,要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 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

 

福音反省 :

按梅瑟的法律,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他們便帶孩子 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就如上主的法律上所記載的:『凡 開胎首生的男性,應祝聖於上主。』並該照上主法律上所吩咐 的,獻上祭物:一對斑鳩或兩隻鶵鴿。那時,在耶路撒冷有 一個人,名叫西默。這人正義虔誠,期待以色列的安慰,而 且聖神也在他身上。他曾蒙聖神啟示:自己在未看見上主的受 傅者以前,決見不到死亡他因聖神的感動,進了聖殿;............祂 的父親和母親就驚異他關於耶穌所說的這些話。

 

西默盎祝福了 他們,又向祂的母親瑪利亞說:“看,這孩子已被立定,為使 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並成為反對的記號——至於妳, 來 要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