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默盎是一個正義虔誠的以色列人,一生等待著默西亞的救援。聖神曾經特別許諾,在他死前必見到「上主的受傅者」,「受傅者」希伯來文就是默西亞。

西默盎受到聖神感動認出了這個嬰孩就是天主許諾給萬民的救援。傳達啟示異邦的光明已經昇起,救恩不再延遲,上主必在熙雍賜與救恩,把光榮賜給以色列民。

這位先知亞納來自阿協爾支派,阿協爾支派原住於巴勒斯坦北部。因此代表許多外地來到耶路撒冷朝拜天主的虔誠猶太人。

西默盎預言和亞納的宣講,見證了天主許諾給以色列和所有民族的救主,在耶穌身上實現了。他們讚頌耶穌是一切人的光明,但另一方面也會成為反對的記號。

 

*** 讀經一 ***

若 一 2:12-17

孩子們,

我給你們寫說:因耶穌基督的名字,你們的罪已獲得赦免。父老們,我給你們寫說:你們已認識了從起初就有的那一位。青年們,我給你們寫說:你們已得勝了那惡者。小孩子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已認識了父。父老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已認識了從起初就有的那一位。青年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是強壯的,天主的話存留在你們內,你們也得勝了那惡者。

 

你們不要愛世界,也不要愛世界上的事;誰若愛世界,天父的愛就不在他內。原來世界上的一切:肉身的貪欲,眼目的貪欲,以及人生的驕奢,都不是出於父,而是出於世界。這世界和它的貪欲都要過去;但那履行天主旨意的,卻永遠存在。

 

詠 96 願諸天歡樂,願大地踴躍。

 

*** 福  音 ***           

路2:36-40

那時候,有一位女先知亞納,是阿協爾支派中法双耳 的女兒,她已年老。出嫁後與丈夫同住了七年,便守寡,從 此禁食祈禱,日夜事奉上主,從不離開聖殿,如今已八十四 歲。那時她也上前來讚頌天主,並向所有期待耶路撒冷得 救的人談論這孩子。他們按照上主的法律完成一切禮規 後,就返回加里肋亞,回自己的城納匝肋去了。孩子漸漸長 大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伴隨著祂。

 

福音反省 :

昨日福音描繪了那期待給以色列子民帶來安慰的那一位的西默盎,今日福音又帶領我們去認識另一位等待者——女先知亞 納。耶穌時代的女子一般會在十四、十五歲出嫁。我們可以做一 個算數題:假設亞納十五歲出嫁,與丈夫同住七年,那麼她守寡 的時候應該是大約二十二歲。她遇見聖家的時候是八十四歲 如此計算,她等待了六十二年。在這漫長的等待中,禁食祈 禱,日夜侍奉上主,從不離開聖殿

 

她能在聖殿遇到耶穌,絕 對不是巧合。她已經默默用六十二年來守護的希望和等待,天主 絕對不會辜負她。福音邀請我們驚歎這位女先知的信德,與此同 時,我們同樣被召叫去守護天主從聖洗聖事中為我們播下的救恩 種子,在現世的挑戰和考驗中,願我們同亞納一樣,守護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