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教會紀念首位殉道者司德望,這個名字在希臘文是「冠冕」的意思。他是一個充滿信德和聖神的人。

十二宗徒召集眾門徒說:「讓我們從你們當中檢定七位有好聲望,且充滿聖神和智慧的人,派他們管理事務。

我們要專務祈禱,並為真道服役。」司德望得了全體的悅服,於是宗徒們祈禱以後,就給他覆手。

斯德望在百姓中常顯大奇蹟,行大徵兆。在公議會引證聖經指證他們和他們的祖先,怎樣一再反抗梅瑟和先知們。

答辯中,告訴眾人:「以色列雖然背叛與天主的盟約,且轉而崇拜偶像,但是天主還是要引領以色列子民。」

聖人的言論激怒了群眾,這些人煽動群眾,控告聖人褻瀆之罪。

斯德望卻充滿了聖神,注目向天,看見了天主的光榮,並看見耶穌站在天主右邊,且說道:『看,我見天開了,並見人子站在天主右邊。』

當群眾用石頭砸斯德望時,聖人大聲呼喊說:『主耶穌,接我的靈魂去吧!』…『主,不要向他們算這罪債!』

 

*** 讀經一 *** 

宗 6:8-10;7:54-60

斯德望充滿恩寵和德能,

在百姓中顯大奇蹟,行大徵兆。當時,有些稱為「自由人」會堂中的人,以及基勒乃和亞歷山大里亞人的會堂的人,還有些屬基里基雅和亞細亞會堂的人,起來同斯德望辯論;但是他們敵不住他的智慧,因為他是藉聖神說話。

 

他們一聽這些話,怒從心起,同他咬牙切齒。斯德望卻充滿了聖神,注目向天,看見天主的光榮,並看見耶穌站在天主右邊,遂說道:「看,我見天開了,並見人子站在天主右邊。」他們都大聲亂嚷,掩著自己的耳朵一致向他撲去,把他拉出城外,用石頭砸死了。證人脫下自己的衣服放在名叫掃祿的青年人腳前。當他們用石頭砸斯德望的時候,他祈求說:「主耶穌!接我的靈魂去吧!」遂屈膝跪下,大聲呼喊說:「主,不要向他們算這罪債!」說了這話,就死了。

 

詠 31 上主,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

 

*** 福  音 ***  

瑪 10:17-22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要提防某些人,因為他們會把你們交到公議會,在會堂上鞭打你們。並且為了我的緣故,你們要被押送到總督和君王面前,向他們和外邦人作見證。你們被押解的時候,不要擔憂要怎樣說或說 什麼;因為到那時候,會給你們要說的話。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的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兄弟會出賣兄弟,把他置於死地,父親也會出賣孩子;子女會叛逆父母, 害死他們。你們為了我的名,會被眾人憎恨,但那堅持到底的人必能得救。

        

福音反省 :

 讀經一描述聖斯德望受審的全過程。路加特別以十行能是的方式將斯德望的殉道過程與耶穌苦難相對應。他們都引起當時宗教領袖的不滿而受到假見證的誣陷,在公議會面前勇敢為天主作見證,並於臨終前寬恕敵人。但死亡並非終結,讀經提到斯德望的死為天主揀選保祿做了鋪墊。同樣,耶穌也清楚地告知門徒們,他們要承受與祂同樣的命運。在迫害中,門徒要 為基督做“見證”(希臘語意為“殉道“),即以整個生命宣揚信仰的價值。耶穌並沒有許諾祂會將門徒們從困境中解救出 來,而是肯定地告訴他們“那堅持到底的人必能得救”。在每 一次犧牲中,天主都為其子民預備祂的救援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