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小一嬰兒,原是天地大君王。和平的君王大受舉揚,普世大地切願瞻仰祢的容顏。

從日出到日落,願上主的名受讚美。上主超越列國萬邦,祂的光榮凌駕穹蒼。

 

熙雍起來,起來!披上你的威能!耶路撒冷聖城!穿上你華麗的衣服,被俘的熙雍女子!解下妳頸項上的鎖鏈罷!

那傳佈喜訊,宣佈和平,傳報佳音,宣佈救恩給熙雍,說「你的天主為王了!」

今天真主親下凡,離開聖父的寶座,救主已光臨,普施天上恩寵。上主重臨已成廢墟的熙雍,安慰耶路撒冷的百姓,救恩從此無窮。

 

*** 讀經一 *** 

依52:7-10

那帶來佳訊、

宣告和平幸福、傳揚救恩、對熙雍宣佈“你 的天主為王了”的人,在山上的腳步是多麼美麗!你們的守望 者一起高聲讚頌。他們親眼看見雅威回到雍。耶路撒冷的廢墟,歡樂地呼喊!因為雅威安慰了祂的子民,救贖了耶路撒 冷。雅威在各國眼前展示祂的聖臂,大地四極將目睹天主的救贖。

 

詠 98 全球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

 

*** 讀經二 ***

希1:1-6

天主在古時曾多次並以多種方式,藉著先知曉諭列祖; 但在這末期內,祂藉著自己的兒子曉諭我們,立祂承受萬有——天主也是藉著祂才創造了宇宙。祂是天主榮耀的反映,是天主本體的真像,以自己大能的聖言維持萬有;祂既完 成了清除罪惡的任務,就坐在高天尊威天主的右邊。祂比眾天使更崇高,正如祂繼承的名比天使的名更尊貴一樣。天主曾對哪一位天使說過“你是我的兒子,我今天生了你”?或者 說過“我要作他的父親,祂要作我的兒子”?再者,當天主引 領自己的長子進入世界時,祂說:“讓天主的眾天使一起朝拜 祂!”

 

*** 福  音 ***           

若1:1-5、9-14(長式1:1-18)

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聖言 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萬物是由祂而造成的,沒有祂,就沒有 什麼能夠存在。凡被造的,在聖言內有生命,這生命就是人的 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不能勝過這光。

 

那光正在進入世界,這是普照眾人的真光。祂已經在世界 上,世界是由祂而造成的,世界卻不認識祂。祂來到自己的地 方,祂自己的人卻不接受祂。但是,凡接受祂的,祂賜他們權 能,成為天主的兒女,因為他們信祂的名。他們不是由人的血 統、或肉身的慾望、或隨人的意願而生的,他們是由天主所生 的。聖言成了血肉,居住在我們中間,我們見到了祂的光榮父的獨生子的光榮,充滿恩寵和真理。

 

福音反省 :

教會今天慶祝耶穌基督的誕生,即天主以血肉的方式居 住在祂子民的中間。在讀經一中,依撒意亞先知提到“雅威 回到熙雍、祂要安慰祂的子民。福音中啟示出這“回到” 的方式是藉著起初就有的天主聖言進入到天主子民的歷史中 完成的。正如希伯來人書的開頭為我們所講述的天主救恩計劃概況所提到的,最先以多種方式,藉著先知曉諭列祖,直到末期,藉著兒子曉諭我們。這份恩典是我們永遠無法單純用理智所能完全明白理解的。

 

天主並非通過某一個偉大的人物以奇跡的方式改天換地,而是以嬰兒的脆弱,以十字架的 死亡來救贖世界、來走進祂的受造物。我們今天要特別向天主祈求能夠謙卑“就”的恩典,以分享祂救恩的奧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