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西物斯德一世教宗 

*** 讀經一 ***  

若一 2:18-21

孩子們,現在是最末的時期了!

就如你們聽說過假基督要來,如今已經出了許多假基督,由此我們就知道現在是最末的時期了。他們是出於我們中的,但不是屬於我們的,因為,如果是屬於我們的,必存留在我們中;但這是為顯示他們都不是屬於我們。

至於你們,你們由聖者領受了傅油,並且你們都曉得。我給你們寫信,不是你們不明白真理,而是因為你們明白真理,並明白各種謊言不是出於真理。

 

詠 96 願諸天歡樂,願大地踴躍。

 

*** 福  音 *** 

若 1:1-18

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萬物是由祂而造成的,没有祂,就没有什麼能夠存在。凡被造的,在聖言內有生命,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不能勝過這光。

有一個人,名叫若翰,是天主派遣來的,他來作見證,給那光作證,使眾人藉著他而信。他不是那光,而是來為那光作見證。那光正在進入世界,這是普照眾人的真光。祂已經在世界上,世界是由祂而造成的,世界卻不認識祂。

祂來到自己的地方,祂自己的人卻不接受祂。但是,凡接受祂的,祂賜他們權能,成為天主的兒女,因為他們信祂的名。他們不是由人的血統、或肉身的慾望、或隨人的意願而生的,他們是由天主所生的。聖言成了血肉,居住在我們中間,我們見到了祂的光榮,父的獨生子的光榮,充滿恩寵和真理。

若翰祂作見證,高呼說:「這一位就是我說過的,祂在我以後來到,但祂是在我以前的,因為在我之前祂就已存在。」從祂的圓滿之中我們都領受了恩寵,而且恩寵上加恩寵。法律是藉梅瑟賜給的,但恩寵和真理卻由耶穌基督而來。從來没有人見過天主,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天主,將祂彰顯出來了。

       

福音反省:

若望呈現給我們的耶穌,首先是天主藉以創造萬物的聖言,祂為宇宙的存在是不可或缺的;其次,祂是普照每人的真光,充滿恩寵和真理;第三,祂居住在人間,與人同在。如果用兩個字來概括以上三點,最好的選擇該是「同在」。耶穌與天主同在,與我們同在。

「同在」也即「同行」。祂願意人能看到祂、聽到祂、摸到祂、接納祂,甚至領受祂;祂願與人同行,與罪人、病者、貧苦弱小者同行,與失落者、膽怯者同行,為的是施予救恩。面對這樣的耶穌,我願意接納祂愛的同在與同行嗎?

 

聖西物斯德一世(教宗)

聖人於公元三一四年被祝聖為羅馬教會主教,
在君士坦丁大帝時代治理教會.
當時多納特裂教與亞略異端猖獗。
三三五年逝世,
葬於撒拉里亞路普利西拉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