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若一 2:12-17

孩子們,我給你們寫說:

耶穌基督的名字,你們的罪已獲得赦免。父老們,我給你們寫說:你們已認識了從起初就有的那一位。青年們,我給你們寫說:你們已得勝了那惡者。小孩子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已認識了父。父老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已認識了從起初就有的那一位。青年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是強壯的,天主的話存留在你們內,你們也得勝了那惡者。

你們不要愛世界,也不要愛世界上的事;誰若愛世界,天父的愛就不在他內。原來世界上的一切:肉身的貪欲,眼目的貪欲,以及人生的驕奢,都不是出於父,而是出於世界。這世界和它的貪欲都要過去;但那履行天主旨意的,卻永遠存在。

 

詠 96 願諸天歡樂,願大地踴躍。

 

*** 福  音 *** 

路 2:36-40

那時,有一位女先知亞納,是阿協爾支派中法奴耳的女兒,她已年老。出嫁後與丈夫同住了七年,便守寡,從此禁食祈禱,日夜事奉上主,從不離開聖殿,如今已八十四歲。那時她也上前來讚頌天主,並向所有期待耶路撒冷得救的人談論孩子。

他們按照上主的法律完成一切禮規後,就返回加里肋亞,回自己的城納匝肋去了。孩子漸漸長大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伴隨著祂。

 

福音反省:

聖經告訴我們,這位女先知亞納是阿協爾支派法奴耳的女兒,她大半生似乎度著隱居生活,寂寂無聞,「禁食祈禱,日夜事奉上主,從不離開聖殿」;她與嬰孩耶穌相遇後,獲得了生命的圓滿,便開始向他人宣揚得救的喜訊。

我相信,我們的教會或社會有不少像亞納一樣的人,忠誠勤奮,默默耕耘,犧牲自我,為團體或社群作貢獻;他們的生平未為人所知,他們履行天主在創世時賦予人的使命。我也相信,仁慈的上主一定會在特定的時間,像恩待亞納一樣恩待他們,使他們的生命臻於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