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以後,萬世萬代的人都要稱我有福。』

聖母瑪利亞因著對天主旨意的順服,參與了基督的奧蹟,把我們引領來到耶穌跟前。

在敬禮聖母之際,我們更認識、愛慕、光榮基督。

*** 讀經一 ***   

戶 6:22-27

上主訓示梅瑟說:

「你告訴亞郎和他的兒子說:你們應這樣祝福以色列子民說:『願上主祝福你,保護你;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仁慈待你。願上主轉面垂顧你,賜你平安。』這樣,他們將以色列子民歸我名下,我必祝福他們。」

詠 66 願天主憐憫我們,降福我們。

 

*** 讀經二 ***

迦 4:4-7

弟兄們:時期一滿,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兒子來,生於女人,生於法律之下,為把在法律之下的人贖出來,使我們獲得義子的地位。為證實你們確實是天主的子女,天主派遣了自己兒子的聖神,到我們心內喊說:「阿爸,父啊!」所以你已不再是奴隸,而是兒子了;如果是兒子,賴天主的恩寵,也成了承繼人。

*** 福  音 ***  

路 2:16-21

那時,牧童們急忙趕去,找到了瑪利亞、若瑟和躺在馬槽裡的嬰孩。他們看見了,就把天使說過有關這嬰孩的話傳揚開來。大家聽到牧羊人的話,都很驚訝,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情銘記在心,反覆思量。那些牧羊人回去了,在路上光榮讚美天主,因為他們的所見所聞正如天使所說的一樣。到了第八天,祂受了割禮,取名耶穌。這是祂降孕於母胎之前,天使所起的名字。

 

福音反省:

今天是新年第一天,又是「天主之母節」,我們有雙重的喜悅。在辭舊迎新之際,我們不坊花些時間,效法當年的聖母瑪利亞把「一切事銘記在心,反覆思量」仔細回顧過去一年中那些曾觸動我們反省生命真諦和信仰奧秘的點點滴滴。

這樣做可以幫助我們更敏銳地感受到天主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臨在,理解何為「活在當下」。我們常常無法立刻明白天主的旨意和安排,但只要像瑪利亞那樣「反覆思量」,就會獲得祂的啟迪和指引,撥開雲霧,豁然開朗。祈願天主之母為我們、為普世教會、為全世界轉求,使我們在聖善和正義中生活、工作、服務並讚美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