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若一 2:12-17

孩子們,我給你們寫這些:

你們的罪已經借著基督之名得到赦免。父老們,我給你們寫這些:你們已認識自太初即已存在的那位。年輕人,我給你們寫這些:因為你們已戰勝了『邪惡者』。孩子們,我給你們寫了這些,因為你們已認識了父。

父老們,我給你們寫這些,因為你們已認識了自太初即已存在的那位。年輕人,我給你們寫了這些,因為你們強壯有力,天主聖言居於你們中間,且你們已戰勝了『邪惡者。』不要愛慕這世界和其中的一切。

要是人愛這世界,父的愛就不在這人內了。因為這世界的東西,不論是肉體的欲望,或眼目的貪欲,或財勢虛榮,都不是來自父,而是來自世俗。這世界和屬於它的欲望都會逝去,唯有實行天主旨意的人永遠長存。

 

詠 96 願諸天歡樂,願大地踴躍。

 

*** 福  音 ***

路 2:36-40

那時,有一位女先知亞納,是阿協爾支派中法奴耳的女兒,她已年老。出嫁後與丈夫同住了七年便守寡,從此禁食祈禱,日夜事奉上主,從不離開聖殿,如今已八十四歲。那時她也上前來讚頌天主,並向所有期待耶路撒冷得救的人談論這孩子。耶穌的父母按照上主的法律完成一切禮規後,就返回加里肋亞,到自己的城納匝肋去了。孩子漸漸長大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伴隨著祂。


  福音反省:

亞納和西默盎如何知道耶穌是救主?路加說是因聖神的指引。而兩位先知之所以領會聖神的指引,是因為他們「正義虔誠」,「禁食祈禱,日夜事奉上主」。能夠分辨出聖神的指引和天主的旨意,是長期與天主來往的結果。

同樣,耶穌也有成長過程,也是透過長時間地在學習、祈禱與聖神和天父來往,才慢慢地明白聖神的指引與天父的旨意;直至其生命的末刻,祂依然通過在山園中的祈禱分辦天父的旨意。所謂日久見人心,我們也需要不斷地加深與天主的關係,才能敏銳地感知祂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