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瑪斯.百克主教殉道  (1170年)

*** 讀經一 ***

若一 2:3-11

我們若遵守祂的誡命,

我們就知道我們認識他了。凡自以為『我認識他』卻不守誡命的人都是說謊者,因為真理不在他內。凡遵守聖言的人,天主的愛在他內就能達到完全圓滿了。由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他內的:誰若說他居住在他內,就應該照他的方式來生活。

我親愛的朋友,我寫給你們的不是一條新誡令,而是你們起初就領受的舊誡命。這舊誡命就是你們所聽到的聖言。然而,我寫給你們的也可說是新的誡命:因為在他身上,也在我們身上,這誡命表現了新的意義,黑暗正在逝去,真光已經照耀。

如果有人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怨恨自己的兄弟,那麼他還沒從黑暗中走出來。凡愛自己的弟兄的都在光明中,沒有什麼會使他失足跌倒。而恨弟兄的則在黑暗中,並在黑暗中行走,不知將往何處去,因黑暗使他盲目。

 

詠 96 願諸天歡樂,願大地踴躍。

 

*** 福  音 ***

路 2:22-35

到了取潔之日,若瑟和瑪利亞便遵照梅瑟法律,帶著嬰孩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正如上主的法律所載: 凡頭胎男孩應獻給天主。他們也照上主的法律獻上祭品:一對斑鳩或兩隻雛鴿。那時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默盎,正義虔誠,等待著以色列的安慰;聖神也在他身上。

他曾蒙聖神啟示,自己去世之前必會看見上主的基督。他受聖神指引來到聖殿,當時抱著嬰孩耶穌的父母正進來,要按法律的慣例為祂行禮,他就雙手接過嬰孩,讚頌天主說:「主啊,現在可照祢的話,放祢的僕人安然去了!

因為我已目睹祢的救恩,祢在萬民前所準備的:為啟示異邦的光明,祢子民以色列的榮耀。」嬰孩的父母聽到關於祂的這些話,十分驚訝。西默盎祝福了他們,然後對祂的母親瑪利亞說:「看!這孩子被揀選,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興起,也是人們反對的目標;一把利劍將刺透你的心靈 ──為使許多人的心思顯露出來!」

 

福音反省:

「朝聞道,夕死可矣!」這應該是西默盎當時的心情。大道從未隠没,如今祂已成肉身,居於人間;那找祂的,就可找到。事實上,是祂在找我們:「我立在門口敲門,誰若聽見我的聲音而給我開門,我就進到他那裡,同他坐席,他也要同我坐席。」(默3:20)

關鍵是,我們願意給祂開門嗎?或者,我們能像西默盎那樣,期待救主來到我們的生命中嗎?聖奧斯定曾說:「我的心若不安息在祢懷中,便永不會寧息。」讓我們也敞開心懷迎接耶穌,好得到心靈的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