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若一 2:18-21

我的孩子們,這是最後的時刻了,

你們曾聽說假基督會出現,現在已經有不少假基督出現了。因而我們知道已到了最後的時刻了。這些人離我們而去,因為他們從不是我們的人;如果他們是我們的人,就會跟我們在一塊,很明顯他們不是屬於我們的。你們已從『聖者』傅了油,你們都已認識了真理。

我們給你們寫信,不是因為你們沒有認識真理,而是你們已經認識了真理,並知道謊言與真理沒有任何相似的地方。

 

詠 96 願諸天歡樂,願大地踴躍。

 

*** 福  音 ***

若 1:1-18

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萬物是由祂而造成的,没有祂,就没有什麼能夠存在。凡被造的,在聖言內有生命,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不能勝過這光。有一個人, 名叫若翰,是天主派遣來的,他來作見證,給那光作見證,使眾人藉著他而信。

他不是那光,而是來為那光作見證。那光正在進入世界,這是普照眾人的真光。祂已經在世界上,世界由祂而造成的,世界卻不認識祂。祂來到自己的地方,祂自己的人卻不接受祂。但是,凡接受祂的,祂賜他們權能,成為天主的兒女。因為他們信祂的名。他們不是由人的血統、或肉身的慾望、或隨人的意願而生的,他們是由天主所生的。

聖言成了血肉,居住在我們中間,我們見到了祂的光榮,父的獨生子的光榮,充滿恩寵和真理。若翰為祂作見證,高呼說:「這一位就是我說過的,祂在我以後來到,但祂是在我以前的,因為在我之前祂就已存在。」從祂的圓滿之中我們都領受了恩寵,而且恩寵上加恩寵。天主藉梅瑟賜給我們法律,但恩寵和真理卻由耶穌基督而來。從來没有人見過天主,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天主,將祂彰顯出來了。

 

福音反省:

「聖言與天主同在的希臘原文可譯為「聖言轉向天主」。「轉向」一詞指出聖子與聖父的對話姿態。人就是在此對話中受造的:「讓我們照我們的肖像,按我們的模樣造人!」(創1:26)基督來到世上,就是為讓人重新轉向天主,進入祂和父的對話中。

亞當和厄娃的罪在於無法和天主真誠地對話。能不能對話,主要取決於以何種姿態面對對方:是敵對的、冷漠的,還是友好的?耶穌啟示給我們,天主願意以慈父的姿態重新與我們對話。那麼,我們作祂子女的,該以什麼樣的姿態回應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