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聖嬰孩殉道

*** 讀經一 ***

若一 1:5 – 2:2

這訊息來自他,我們向你們宣講:

天主是光明,在他內毫無黑暗。假如我們說我們與他相通共融,而我們的生活仍是黑暗的,我們就是說謊,沒有實踐真理。但是,如果我們生活在光明中,我們就是彼此分享生命,他聖子耶穌的血將我們的一切罪惡滌除。

要是我們說自己沒有罪,我們就是自我欺騙,真理不在我們內。如果我們承認有罪,那忠實公義者會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的種種邪惡。如果我們說自己從沒有罪,我們就使天主成了說謊者了,他的話就不在我們內了我的孩子們:我給你們寫信,是為叫你們不要犯罪。但若有人犯了罪,我們在父身邊有一位保護者,即公義的耶穌基督。他是我們贖罪的祭品,不僅贖我們的罪,也為整個世界贖罪。

 

詠 124 我們像掙脫獵人羅網的小烏。

 

*** 福  音 ***

瑪 2:13-18

那時,賢士們離去後,上主的天使在若瑟的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孩子和祂的母親逃到埃及去,留在那裡,直到我再指示你;因為黑落德將要搜尋這孩子,把祂殺死。」若瑟連忙起來,當夜帶著孩子和祂的母親逃往埃及去,住在那裡,直到黑落德死去。這就應驗了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我把我的兒子從埃及召回來。」

黑落德發現自己被那些賢士愚弄了,非常震怒,便根據他從賢士們問來的時期推算,派人把白冷城內及城周圍兩歲以內的男孩一律殺死。這就應驗了耶肋米亞先知所說的話:「在辣瑪聽到了哭聲,悲泣和極大的哀號!是辣黑耳為她的子女痛哭;她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已不在了。」

 

福音反省:

黑落德的行為很典型地詮釋了什麼是罪惡。表面上,那是一種為保全個人權力,而以殘暴手段剷除異己與構成威脅者的惡行;實際上,那是一種自我神化的企圖。做王就是使自我至上;一切在我之上的,都不能被容忍。

由於神本就是至高無上者,所以,只有使神死亡,即讓天主從自己的生命中消失,人才有可能絕對化自我。亞當和厄娃在起初躲避天主的行為是如此,如今我們試圖讓自我取代天主之位置的傾向亦如此。可以說,每個人的心中都或多少地藏著「黑落德」。我該如何去除我心中的「黑落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