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神降臨之前,在伯鐸的號召下選出瑪弟亞,遞補猶達斯的空缺,並列十一宗徒之中。

*** 讀經一 ***

恭讀宗徒大事錄 1:15-17, 20-26

 有一天,伯多祿起來

站在弟兄們中間說:──當時在一起的眾人大約共有一百二十名──「諸位仁人弟兄!聖神藉達味的口,關於領導逮捕耶穌的猶達斯所預言的經文:必須應驗,他本來是我們中間的一位,分佔了這職務的一份;原來在聖詠集上曾記載說:『願他的居所變成荒土,沒有人在那裡居住。』又說:『讓人取去他的職位。』

所以必須從這些人中,即主耶穌在我們中間來往的所有時期內,常同我們在一起的人中,由若翰施洗起,直到耶穌從我們中被接去的日子止,由這些人中;應當有一個同我們一起作他復活的見證人。」他們便提出了名叫巴爾撒巴,號稱猶斯托的若瑟,和瑪弟亞兩個人。他們就祈禱說:「主,你認識眾人的心,求你指示,這兩個人中,你揀選了那一個,使他取得這職務的地位,即宗徒的職位,因為猶達斯放棄了這職位,去了他自己的地方。」他們給二人拈鬮,瑪弟亞中了鬮,就列入十一位宗徒之中。

 

詠 112 阿肋路亞。

 

*** 福  音 *** 

若15:9-17

正如父怎樣愛著我,我也怎樣愛著你們,你們住在我的愛內吧。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會在我的愛內生活;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常在祂的愛內一樣。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好讓我的喜樂存留在你們心裡,並使你們的喜樂達到圓滿。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愛著你們一樣。為朋友犧牲生命,再沒有比這更偉大的愛了。

你們如果遵守我給你們的命令,你們就是我的朋友。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我從父那裡所聽到的一切,都己經告訴了你們。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委派你們去結果實,結出常存的果實,如此,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會賜給你們。這就是我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

         

福音反省:

耶穌懇請門徒們「遵守我的命令,住在我的愛內,正如我遵守了父的命令,並常在祂的愛內一樣。」「住在愛內」絕非抽象的形容,而是具體的行動:聖父、聖子通過共融與合作,創造了宇宙萬物,並透過他們共發的聖神自始至終不斷地聖化、保護、引導所有受造物,在天主預先作出的宇宙規則下,繼續向前邁進,直到抵達完善狀態。

也就是說,我們只要遵守天主為宇宙萬物設下的規則,我們其實就是生活在祂愛的懷抱中,我們做任何事情,也都是在天主聖三的共融奧跡中完成的,因而成為被祝聖了的工作。天主為宇宙萬物設計的規則是什麼呢?一個字: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