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為愛我們,甚至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完全的、徹底的、無盡的愛。

〜〜〜 耶穌的門徒要有一個特質,這個特質就是能夠彼此相愛。〜〜〜

 

*** 讀經一 ***         

宗 14:21-27

他們向那城傳揚福音,

使許多人成為門徒,以後,回到呂斯特辣、依科尼雍和安提約基雅,到處堅固門徒的心,鼓勵他們堅持信仰,說我們必須經過許多困難,纔能進入天主的國。二人在各教會給他們選立了長老,在祈禱禁食以後,把他們託付於他們所信仰的主。以後,他們又經過丕息狄雅來到旁非里雅,在培爾革宣講道理以後,下到阿塔肋雅,又從那裏乘船赴安提約基雅。他們原來是從那裏被 託於天主的恩寵,作現在已完成的工作。他們一到,就聚集會眾,報告天主偕同他們所行的一切大事,和怎樣給外邦人打開了信德的門。

 

詠144 我的天主,我要讚美祢;我的君王,我要永遠歌頌祢的名。

 

*** 讀經二 ***

默21:1-5

隨後,我看見了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與先前的地已不見了,海也沒有了。我看見那新耶路撒冷聖城,從天上由天主那裡降下,就如一位裝飾好迎接自己丈夫的新娘。我聽見由寶座那裏有一巨大聲音說:「這就是天主與人同在的帳幕,祂要同他們住在一起;他們要作祂的人民,祂親自要『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天主。祂要拭去他們眼上的一切淚痕;以後再也沒有死亡,再也沒有悲傷,沒有哀號,沒有苦楚,因為先前的都已過去了。」那位坐在寶座上的說:「看,我已更新了一切。」

 

 *** 福  音 ***           

若13:31-33,34-35

那時,耶穌說:「現在,人子已受到光榮;在人子身上,天主也受到了光榮。既然天主在人子身上受到光榮,天主也要光榮人子,而且很快就要光榮祂。我的孩子們,我和你們在一起的時間不多了。你們將要尋找我,但我曾對猶太人說過的,現在也對你們說:我要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我給你們一條新誡命:你們要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了你們,你們也必須怎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人人都會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

 

福音反省:

誡命通常規定不可做什麼事。但耶穌給我們的新誡命卻規定要我們做什麼——要「彼此相愛」。只有做到彼此相愛,我們才配得上做耶穌的門徒。如果我們的信仰目標僅僅是「遵守十誡四規,以求天主祝福,最後得升天堂」,那我們就很容易陷入功利主義的陷阱。天主承諾給我們的祝福和天堂,不是祂額外追加的恩賜,而是當我們在生命中充分發揮出祂賦予我們的「愛的能力」後,所產生的自然而然的結果。

相反,不願學習如何去愛,只想通過某種魔術般的宗教禮儀來換取祝福的錯誤觀念和做法,只能讓我們成為保祿宗徒說的「沒有愛的『發聲的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