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基督的苦難,死於自己才能獲得新生。同時分擔基督救世工程。"

*** 讀經一 ***   

申 30:15-20

梅瑟向百姓說:

「你看,我今天將生命與幸福,死亡與災禍,都擺在你面前,如果你遵行我今天吩咐你的、上主你天主的誡命:愛慕上主你的天主,履行他的道路,謹守他的誡命、法令和規定,你必能生活繁榮,上主你的天主在你要去佔領的地上,必要祝福你。

但是,如果你心中叛離,不願聽從,被人引去敬拜事奉其他的神,我今天警告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渡過約但河去佔領的土地上,決不能久存。我今天指著天地向你們作證:我已將生命與死亡,祝福與詛咒,都擺在你面前;你要選擇生命。

為叫你和你的後裔得以生存;你應愛慕上主你的天主,聽從他的話,完全依賴他;因為這樣你才能生活,才能久存,才能住在上主向你的祖先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誓許要給他們的土地上。」

 

詠 1 全心依靠上主的人,多麼幸福。

 

*** 福  音 *** 

路 9:22-25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人子必須受很多苦,被眾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且要被殺,但第三天必要復活。」祂又對眾人說:「誰若願意跟隨我,應捨棄自己,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因為誰想救自己的生命,必會喪失生命;但誰為了我的緣故而失去自己的生命,這人必會救得生命。人即使賺得了全世界,卻失去自己或賠上自己,對他有什麼好處?」

 

福音反省:

耶穌的話看似自相矛盾:一個人怎麼可能同時喪失生命又救自己的生命呢?我們要明白,耶穌在這裡指的是兩種生命:耶穌要我們不要害怕失去生命,是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的生命,是「小我」。

「小我」貌似充滿著生機與活力,但卻没有真正的根基,只是建立在脆弱浮誇的「沙灘上的房屋」。耶穌賞報給我們的生命,是我們在天國裡的永生,是「真我」。當我們為了追求「真我」而勇敢地拋棄「小我」時,就會發現,我們生命的源頭和歸宿就是那既是始又是終的主基督。我們有這樣的生命源頭和歸宿,還擔心自己的生命會不圓滿,還需要其他東西彌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