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依 58:96-14

上主這樣說:

「你若由你中間消除欺壓、指手畫腳的行為和虛偽的言談;你若把你的食糧施捨給飢餓的人,滿足貧窮者的心靈;那麼,你的光明要在黑暗中升起,你的幽暗將如中午。」

上主必要時常引領你,在乾枯之地,使你心滿意足,並使你的骨頭堅強有力;你將成為一座灌溉的樂園,一個總不涸竭的水泉。你的後裔將重建往日的廢址,你要豎起那久遠的基礎,人要稱你為「缺口的修補者」,「廢墟的興建者」,為叫人居住。

假使你在安息日限止你的腳步,在我的聖日停止你的營業,稱安息日為喜樂,為上主可敬的聖日;假使你尊崇聖日,而不去旅行,不苦心經營或談論生意,那時你將喜樂於上主。我要使你駕臨地之高處,使你享受你祖先雅各伯的產業:這是上主親口說的。

 

詠 85 上主,求祢指給我那走向祢的途徑。

 

*** 福  音 ***  

谷 5:27-32

那時,耶穌出去,看見一個叫肋未的稅吏坐在稅關上,便對他說:「跟隨我!」他就放下一切,起來,跟隨了耶穌。肋未還在他的家裡為耶穌擺了盛宴,一大夥稅吏和其他的人與他們一同坐席。法利塞人和他們的經師們就對祂的門徒們抱怨說:「怎麼你們與稅吏和罪人們一起吃喝呢?」耶穌回答他們說:「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我不是來召叫義人,而是召叫罪人,使他們悔改。」

 

福音反省:

教宗方濟各曾說過,在天主眼中,其實並没有罪人和義人之分,只有願不願意接受救贖的罪人。法利塞人和經師們之所以對耶穌同稅吏們一起吃飯心生不滿,一方面是因為他們自以為義,希望打壓別人而抬高自己,另一方面則是想方設法給耶穌定罪,好能消除他的影響力。

然而,耶穌並不懼怕他們的威脅,更没有為了緩和關係而放棄自己尋找罪人的使命。有鑑於此,在追隨福音真理的道路上,一方面,我們不必太在意別人的目光,受制於人;另一方面,我們要牢記,我們要坦然承認「我是被耶穌召叫的罪人」,在人前没有要像法利塞人一樣遮遮掩掩、逃避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