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加西彌祿王子殉道  (1484年)

*** 讀經一 ***

依 58:1-9a

上主天主這樣說:

你大聲呼喊,不要停止,提高你的喉嚨,有如號筒,向我的百姓宣佈他們的過犯,向雅各伯家指明他們的罪孽。

他們固然天天尋找我,喜歡認識我的道路,好似一個行義而沒有背棄天主法令的民族,向我要求正義的措施,祈望天主與之接近:「為什麼我們守齋而你看不見,我們刻苦而你不理會呢?」看哪!你們在守齋日仍然苦心經營,勒索你們所有的工人。

看哪!你們一面守齋,一面爭吵,打架,以惡拳打人;你們不必再如今天一樣守齋了,免得你們的嘈雜在高處可以聽到。難道這就是我所中意的齋戒嗎?難道這就是人們克己的日子嗎?難道低頭如同蘆葦,以苦衣和灰塵鋪床,你就稱為齋戒,稱為上主悅納的日子嗎?

我所中意的齋戒,豈不是要人解除不義的鎖鏈,廢除軛上的繩索,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折斷所有的軛嗎?豈不是要人將食糧分給飢餓的人,將無地容身的貧窮人領到自己的屋裡,見到赤身露體的人給他衣穿,不要避開你的骨肉嗎?

若這樣,你的光明將要射出,有如黎明,你的傷口將會迅速地復原;你的救援要走在你前面,上主的光榮要作你的後盾。那時,你如呼喊,上主必要俯允;你若哀求,他必答說:「我在這裡!」

 

詠 50 天主,祢不輕視痛悔和謙卑的赤心。

 

*** 福  音 *** 

瑪 9:14-15

那時,若翰的一些門徒來對耶穌說:「我們和法利塞人很多時候禁食,為什麼祢的門徒卻不禁食呢?」耶穌便對他們說:「賀喜的朋友和新郎在一起時,他們怎麼能悲傷呢?但那些日子將要來到,新郎從他們身邊被帶走時,他們便要禁食了。」

 

福音反省:

四旬期守齋的目的是為了和在曠野中獨自守齋的耶穌有同樣的經歷,在守齋行動中找到基督。所以耶穌說新郎還在,客人們不必禁食。在我們的時代,守齋行動有些失去了它的精神價值,甚至守齋被一些基督徒當成了一種護理身體的療法。

這樣的守齋價值何在?守齋的形式不應只滿足於少吃一頓飯、少喝一口酒。早在先知時代,上主就透過先知依撒意亞的口「與人為善,戒除欺壓人的惡行,換上正義和慈悲的善工。」結合我們時代的物慾橫流、消費享樂等等特點,我們齋戒的方式也要與時俱進以求天主的中意。

Kazimieras.jpg

聖加西彌祿

1458年10月3日出生於波蘭
1484年3月4日逝世於立陶宛

1521年或1602年由利奧十世克萊門特八世封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