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啊!你要記住,你原是塵土,將來還要歸於塵土。」

人的生命來自灰土而且還要歸於灰土;在世上擁有的,必將消失成灰燼。

為不屈服那使我們成為奴隸的私欲,我們需要潔淨心靈,清除存留在心中的灰燼。

 

*** 讀經一 *** 

岳2:12-18

 雅威說:「你該全心皈依我,

趁著還有時間禁食,痛哭和悲悼吧!」你們該撕裂的是你們的心,而不是你們的衣服。歸向雅威吧!他是你們的主,是慈悲和仁愛的主。雅威緩于動怒,滿懷仁慈,他很快就懊悔對人的懲罰。誰知道呢?他或許會回心轉意,手下留情,好讓你們能給雅威,你們的天主獻上祭品和供酒。

你們該在熙雍吹響號角,宣告一個齋戒,並召開集會。你們該召集民眾,把老年人聚在一起,把孩子甚至繈褓中的嬰兒也帶到集會上。連你們,新婚的夫妻也要走出新房。雅威的僕人司祭應該在殿廊與祭台間痛哭地說:「雅威,對你的子民手下留情,不要讓他們蒙羞,成為外邦人的笑料。不要讓眾民族議論說:他們的天主在哪裡?」雅威對自己的土地再次牽掛起來,他憐惜了自己的子民。

 

詠 50 天主,求祢垂憐我們,因為我們犯了罪。

 

*** 讀經二 ***

谷 5:20 – 6:2

這人走了,在十城區一帶開始傳揚耶穌為他所做的事,聽到的人都大為驚訝。耶穌又乘船,到湖的另一岸去。人們成群結隊地聚在他身邊,他就留在岸邊。這時來了一位會堂堂長,名叫雅依洛。

他一見耶穌,就俯伏在他腳前,懇求他說:「我小女兒命已垂危,請來給她覆手,使她得救回生吧!」耶穌就跟他一起去,一大群人追隨他,簇擁著他前行。人群中有個患了十二年血漏病的婦女,她曾經看了不少大夫,受了許多苦,花盡了她的積蓄,非但毫無效果,病情反而加重。

她聽說過有關耶穌的事,就來到人群中,從後面摸了耶穌的衣服。她心裡想:「只要我摸他的衣服,我的病就會好。」她的血漏立刻止住了,她覺得身上的病也好了。就在那一瞬間,耶穌感覺到一股力量由他身上出去,就轉回頭問眾人:「誰摸了我的衣服?」門徒們都說:「你看!這麼多人到處擠著你,你怎麼還問誰摸了你的衣服呢?」

但耶穌仍繼續觀望,想找那曾摸了他衣服的婦人。那婦女知道自己身上所發生的事,怕得發起抖來。她跪伏在耶穌腳前,跟他說了實情。耶穌就對她說:「女兒!你的信德救了你,平安回去吧!你已從病痛中痊癒了!」他們正說著話時,從會堂堂長家來的人到了,他們對堂長說:「你女兒已死,為什麼還要麻煩老師呢?」

耶穌聽見他們的話,對會堂堂長說:「別怕,只要信!」耶穌只帶了伯多祿、雅各伯和雅各伯的弟弟若望前去,不讓其他人跟著。他們來到會堂堂長的家,耶穌見屋內戚然一片,有人痛哭,有人哀號。他一進去,就說:「為什麼要這樣傷心痛哭?小女孩並沒死,只是睡著了。」

眾人都嘲笑他。耶穌叫他們都出去,只留下孩子的父母和那女孩立刻能起身走路了(那時她已十二歲了),大家都非常驚訝。耶穌嚴肅地告訴他們,不要向任何人宣揚這事,又吩咐給女孩吃東西。 耶穌從那裡出來後,回到自己的家鄉,門徒們跟隨著他。遇上安息日,耶穌在會堂講道施教。眾人聽了都覺得很奇怪:他從哪裡得來的這一切?這是怎麼樣的智慧?使他竟能行如此的奇能?

 

*** 福  音 ***

瑪 6:16、16-18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你們要謹慎,不可在人前做正義的事只為引人注目,因為這樣便得不到你們天父的賞報了。所以,當你接濟窮人時,不可大吹大擂,像那些假善人在會堂和街道上所做的一樣,只為了博取眾人的稱讚。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有他們的賞報了。

但當你接濟窮人時,不要讓你的左手知道你的右手在做什麼,使你的施捨隠而不露。你的父明察隠秘的事,必要賞報你。當你們祈禱時,不要像假善人一樣,因為他們喜歡在會堂裡或街頭站著祈禱,好讓別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有他們的賞報了。

但當你祈禱時,進入你的內室,關上門,向那在隠秘中與你同在的父祈禱。你的父明察隠秘的事,必要賞報你。當你們禁食時,不要像假善人那樣哭喪著臉,因為他們面帶愁容,故意使人看出他們在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有他們的賞報了。但當你禁食時,要梳頭洗臉,因為你禁食不是表演給人看,卻只為了你那位在隠秘中的父。你的父明察隠秘的事,必要賞報你。」

 

福音反省:

今天是四旬期的開始,藉著齋戒、祈禱與刻苦,每個基督徒都該認真反省,自己過的是真正福音化的生活,還是徒有其表的「宗教生活」?這也是今天《岳厄爾先知書》和《瑪竇福音》的核心教導:「應撕裂的,是你們的心,而不是你們的衣服」,「不要像假善人那樣禁食、祈禱、施捨」。

不幸的是,很多基督徒都在犯「捨本逐末」的錯誤,只將信仰生活停留在表面,卻無意深入到精髓。古往今來,我們常常會看到剛剛做完了虔誠祈禱和禮儀的信徒,轉身就以自私、冷漠甚至暴力的方式來進入日常生活。願在天主恩寵的助佑下,我們能在這個四旬期洗心革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