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的話離你很近,就在你口裏,就在你的心中。』

*** 讀經一 *** 

申 26:4-10

司祭由你手中接過筐子,

放在上主你的天主的祭壇前;然後你就在上主你的天主面前聲明說:「我的祖先原是個飄泊的阿蘭人,下到埃及,同少數的家人寄居在那裏,竟成了一強大有力、人口眾多的民族。埃及虐待我們,壓迫我們,勒令我們做苦工。我們向上主我們祖先的天主呼號,上主俯聽了我們的哀聲,垂視了我們的痛苦、勞役和所受的壓迫。

 

詠 90 上主,當我有困苦時,求祢和我在一起。

 

*** 讀經二 ***

羅 10:8-13

正義到底說了什麼?她說:『天主的話離你很近,就在你口裏,就在你的心中。』這就是指我們關於信仰的宣講。如果你口裏耶穌為主,心裏相信天主使祂從死者中復活起來了你便可獲得救恩,因為心裏相信,可使人獲得救恩,因為心裏相信,可使人成義;口裏承認,可使人獲得救恩。

經上又說:『凡相信祂的人,不至蒙羞。』其實,並沒有猶太人與希臘人的區別,因為眾人都有同一的主,祂對一切呼號祂的人都是富有慈惠的。的確,『凡呼號上主名號的人,必然獲救。』

 

*** 福  音 ***

路 4:1-13

那時,耶穌充滿聖神,從約但河回來,被聖神引領進入曠野,在那裡整整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在那些日子裡,祂什麼也沒吃,那些日子過後就餓了,魔鬼便對祂說:「如果祢是天主子,就命令這塊石頭變成食物吧!」耶穌回答牠說:「經上寫著:『人活著不只靠食物。』」

然後魔鬼帶祂到高處,頃刻之間讓祂看見天下萬國,魔鬼對祂說:「我會給祢統治萬國的權勢和萬國的榮華,因為這一切已交給了我!我願意給誰就給誰。所以,如果祢朝拜我,這一切全屬於祢!」耶穌回答牠說:「經上寫著:『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獨事奉祂。』」

魔鬼又帶祂到耶路撒冷,使祂站在聖殿的飛簷上,對祂說:「如果祢是天主子,就從這裡跳下去吧!因為經上寫著:『祂會為祢吩咐祂的眾天使保護祢。』又說:『他們會用手托著祢,免得祢的腳碰到石頭。』」耶穌回答牠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上主,你的天主。』」魔鬼用盡了各種試探的方法後,就離開了祂,再等時機。

         

 福音反省:

對於聖神引領耶穌進入曠野接受魔鬼試探的故事,我們不能只按字面描述理解,要從更深刻的靈修角度去體會反思。曠野經驗中不乏獨處、孤寂、單調、苦澀的感覺。而正是這樣的經驗,讓許多人性弱點暴露無遺。但這也是讓一個人認清自我和探索生命真諦的機會。

這倒不是鼓勵大家都跑去曠野,而是說當我們的精神世界出現「曠野」般的體會時,就是我們與各種「試探」面對面的時刻。福音中記載耶穌不止一次進入自己的「精神曠野」與魔鬼的種種試探角力。在此四旬期,讓我們不妨再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