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伯前 1:10-16

弟兄們:關於救恩,

那些預言了你們要得恩寵的先知們,也曾經尋求過,考究過,就是考究那在他們內的基督的聖神,預言那要臨於基督的苦難,和以後的光榮時,指的是什麼時期,或怎樣的光景。這一切給他們啟示出來,並不是為他們自己,而是為給你們服務;這一切,如今藉著給你們宣傳福音的人,依賴由天上派遣來的聖神,傳報給你們;對於這一切奧跡,連眾天使也都切望窺探。

為此,你們要束上腰,謹守心神;要清醒,要全心希望在耶穌基督顯現時,給你們帶來的恩寵;要做順命的子女,不要符合你們昔日在無知中生活的慾望,但要像那召叫你們的聖者一樣,在一切生活上是聖的,因為經上記載:「你們應是聖的,因為我是聖的。」

 

詠 97 上主宣佈了祂的救恩。

 

 *** 福  音 ***  

谷 10:28-31

那時,伯多祿開始對祂說:「看啊,我們跟隨祢,一切都捨棄了。」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為了我和福音而捨棄了房屋兄弟姊妹、母親父親、子女或田地的,沒有不在今世得到百倍的房屋、兄弟姊妹、母親、子女或田地,且要受迫害,並在來世得到永遠的生命。可是,許多在先的,將要落後;許多後來的,將要領先。」

 

福音反省:

故事「塞翁失馬」講了世人總結出的一個道理:當我們面對突如其來的損失時,應該保持樂觀,期待因禍得福的轉機。但今天耶穌對伯多祿談得失問題,不是要伯多祿保持樂觀等待「失而復得」的轉機,而是給予他們一言九鼎的鄭重承諾。

耶穌也直言不諱地告訴伯多祿他們將遭受迫害,但什麼也無法阻止他們承受現世情感物質以及來世天國永生的賞報。伯多祿說:「祢看,我們捨棄了一切跟隨祢」,這話似乎透著一絲疑問—我們都沒給自己留後路,耶穌祢真能對我們負責嗎?我們是否也常冒出這樣的疑慮?願我們從耶穌堅定的許諾中獲得充分的力量和信心。

 

聖婦曹桂英,道光元年四月二十八日生於貴州,祖籍四川。咸豐六年正月二十日,縣衙派了一百多人前往搜補教友十餘人;

縣官勸她背教。因為她絲毫不為所動,遂以惡言恫嚇,依然不從;官命動刑,她卻寧死不背萬有真主。

臨死之時,一直呼求天主助佑,斷氣前還在念:「天主可憐我,耶穌救我!」死後仍面帶笑容,栩栩如生,享年三十五歲。

教宗良十三世宣布她為真福。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宣為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