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正是黑夜。」,猶達斯走入心靈的黑夜,跌入罪惡的深淵。

耶穌是遮蓋黑暗的真光,唯有歸向耶穌基督,依賴祂,我們的救主,才能脫離黑暗的奴役。

  

*** 讀經一 ***  

依49:1-6

諸島嶼,請聽我!

遠方的人民,請靜聽!上主由母腹中就召叫了我,自母胎中就給我起了名字。他使我的口好似利劍,將我掩護在他的手蔭下,使我像一支磨光的箭,將我隱藏在他的箭囊中。他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是我驕矜的「以色列」。

但是我說:「我白白勤勞了,我枉費了氣力而毫無益處;但是我的權利是在上主那裡,我的報酬在我的天主面前。」我在上主眼中是光榮的,天主是我的力量。那由母胎形成我作他的僕人,將雅各伯領回到他前,並把以色列聚在他前的上主,如今說:「你作我的僕人,復興雅各伯支派,領回以色列遺留下的人,還是小事,我更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

 

詠 70 我的口要傳述祢的救恩。

 

*** 福  音 ***   

若 13:21-33、36-38

耶穌心神激動,明確地對門徒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當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門徒們彼此對視,不知道祂指的是誰。門徒中有一個是耶穌所愛的,正坐在耶穌身邊。

於是西滿伯多祿示意他去問耶穌所指的是誰。這個門徒便靠耶穌的胸膛,問祂:「主,是誰?」耶穌回答:「我在碟子裡蘸了餅遞給誰,誰就是。」說著,耶穌拿餅蘸了,遞給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達斯。猶達斯接過這塊餅後,撒殫便進入了他的心,耶穌對他說:「你要做的,馬上去做吧!」

(…..)猶達斯接過那塊餅,便立刻出去;那時正是黑夜。猶達斯出去後,耶穌說:「(…..)我的孩子們,我和你們在一起的時間不多了。(…..) 我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西滿伯多祿對祂說:「主!祢要去哪裡?(….)為什麼現在我不能跟祢去呢?我已準備為祢捨命!」耶穌卻說:「你要為我捨命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雞還没有啼,你就會三次不認我。」

 

福音反省:

在最後晚餐時,耶穌挑明說猶達斯將要出賣祂,伯多祿也將否認祂。但這話並沒有讓二人立刻警覺,從而請求耶穌的開示和幫助。最後,一切都仍然按照耶穌的預言發生了。這樣的現象也提醒我們:當人有錯誤的苗頭時,即使有人好心提醒和勸戒我們,但也不是每個人或是每次都會積極回應。

究其原因,和每個人的誠實、謙遜分不開。我們無法判斷猶達斯和伯多祿的忠誠度和謙遜度,單從伯多祿平時有話直說,總想護主的表現上,以及二人迥然不同的結局來看(一個上吊自殺,另一個痛哭懺悔,直至為主犧牲),似乎可以看出些端倪。求主賜我們忠誠謙遜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