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她的那許多罪得了赦免,因為她愛得多!   ***

 

 

*** 讀經一 ***

依 42:1-7

請看我扶持的僕人,

我心靈喜愛的所選者!我在他身上傾注了我的神,叫他給萬民傳布真道。他不呼喊,不喧嚷,在街市上也聽不到他的聲音。破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的燈心,他不吹滅;他將忠實地傳布真道。他不沮喪,也不失望,直到他在世上奠定了真道,因為海島都期待著他的教誨。

那創造且展布天空,鋪張大地和佈置大地的產物,給世人賜予氣息,並給在地上行動的,賜與呼吸的天主上主這樣說:「我,上主,因仁義召叫了你,我必提攜你,保護你,立你作人民的盟約,萬民的光明,為開啟盲人的眼目,從獄中傾出被囚的人,從牢裡領出住在黑暗的人。」

 

詠 26 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

 

*** 福  音 ***    

若 12:1-11

逾越節的前六天,耶穌來到伯達尼,就是拉匝祿居住的地方,耶穌曾在那裡使他從死者中復活。有人為耶穌預備了宴席,瑪爾大在那裡招待,拉匝祿及其他的客人與耶穌同席。這時,瑪利亞捧著半公升昂貴的純正納爾多香液,倒在耶穌的腳上,並用自己的頭髮擦拭;屋子裡就充滿了香液的氣味。

加略人猶達斯,這個將要出賣耶穌的門徒批評說:「為什麼不拿這香液去賣三百個銀幣,好接濟窮人呢?」他說這話,並非關心窮人,只因為他是個賊:掌管錢袋,卻常偷取裡面的存款。

於是耶穌說:「隨她吧!她留著這香液,原是為我下葬那天用的。因為常有窮人與你們在一起,但你們不會一直有我。」有大群猶太人聽說耶穌在那裡,就來了,不單是為耶穌,也是要看看祂從死者中復活的拉匝祿。因此,眾司祭長決定連拉匝祿也殺掉,因為很多猶太人為了拉匝祿而離開他們,信了耶穌。

 

福音反省:

不論是猶達斯假裝關心窮人的做法,還是眾司祭長決定把拉匝祿和耶穌一起殺掉的陰謀,都揭示出我們社會中的詬病:窮人和弱者常常被某些別有用心的人利用,以博取利益,或是被當作某種陰謀鬥爭的犧牲品!即使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上述兩種利用和犧牲弱勢群體的現象依然比比皆是,有時也會出現在教會團體中。

耶穌顯然不為假慈善所感動,更不會怕生命受到威脅而放棄祂的使命。我們只有像耶穌那樣,不以個人利益為出發點,只一心尋求天父的旨意並真心為他人服務,才能免於深陷這個誤區而不自知。猶達斯的悲劇,不正是他自作聰明的結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