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依 50:4-9a

我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

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他每天清晨喚醒我,喚醒我的耳朵,叫我如同學子一樣靜聽。我主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抗,也沒有退避。我將我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我的腮轉給扯我鬍鬚的人;對於侮辱和唾污,我沒有遮掩我的面。因為我主上主協助我,因此我不以為羞恥;所以我板著臉,像一塊燧石,因我知道我不會受恥辱。'

那給我伸冤者已來近了。誰要和我爭辯,讓我們一齊站起來吧!誰是我的對頭,叫他到我這裡來吧!請看!有我主上主扶助我,誰還能定我的罪呢?

 

詠 68 天主,祢是慈愛的,求祢俯允我。

 

*** 福  音 ***   

瑪 26:14-25

那時,那十二人中一個名叫加略人的猶達斯去見那些司祭長,說:「如果我把耶穌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什麼?」他們就給了他三十塊銀子。從那時起,他便找機會把耶穌交給他們。

無酵節的第一天,門徒前來對耶穌說:「祢要我們在哪裡為祢準備逾越節的晚餐呢?」祂說:「你們進城裡去找某人,告訴他:『老師說:我的時候快到了,我要和我的門徒們在你家裡守逾越節。』門徒們就按照耶穌所指示的,準備了逾越節晚餐。

到了晚上,耶穌入席就座,和那十二門徒一起。正在吃的時候,祂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他們便十分苦惱,開始一個接一個地對祂說:「主啊,不是我吧?」祂回答說:「是那與我一同用手在盤子裡蘸食的人,他要出賣我。

人子固然要照經上關於祂的記載那樣離去,但那出賣人子的人有禍了!對那人來說,如果他没有生在世上反而更好。」那出賣祂的猶達斯也說:「辣彼,不是我吧?」祂回答:「你自己已經說了。」

 

福音反省:

連續三天的福音都提到了猶達斯在出賣耶穌前後的表現。從描述中,我們看到一副「做賊心虛」的面孔:一方面想做他暗中謀劃之事,另一方面又裝得若無其事。戴著這樣面具的人生會有多累。

但不幸的是,在我們的生活道路上,大大小小的面具卻如影相隨。有些是社會、文化、家庭環境強加給我們的,有些則是自己刻意戴上的,只是久而久之,竟然不覺得自己戴著面具。我們在為猶達斯的悲劇而感嘆遺憾時,不要忘記誠實地檢討自己,看看有哪些面具正在折磨自己、困擾和傷害他人。最好的辦法,莫過於通過祈禱、內省和靈修輔導,認出並扯下這些面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