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弗辣大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的城鎮中雖然是最小的,

但是,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生,來統治以色列,他的來歷源於亙古, 從太初就存在。」

 

看!上主的婢女,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罷!

瑪利亞一答覆了這話,天主子立即在她內降孕成胎。那滿溢恩寵的聖言便成了血肉;瑪利亞的胎腹則成為懷孕聖言的新約之櫃。

那時,達味王住在宮殿裡安享天平,而天主的約櫃卻在帳幕內。於是達味計劃建立聖殿。

 

萬軍的上主這樣說:我的僕人達味,是我揀選你離開牧場,離開放羊的事,作我民以色列的領袖。

當你的日子滿期與你祖先長眼時。我必在你以後興起一個後裔,我必鞏固祂的王權。是祂要為我的名建立殿宇;祂的王位直到永遠。

 

*** 讀經一 ***

撒下 7:1-5,8-12,14,16

 那時候,達味王

住在宮殿裡,上主賜他安享太平,不為四周仇敵所侵擾。君王於是對納堂先知說:「請看,我住在香柏木的宮殿裡,而天主的約櫃卻在帳幕內。」納堂回答君王說:「你心裡打算的,你全可照辦!因為上主與你同在。」

但是,當夜就有上主的話傳於納堂說:「你去告訴我的僕人達味,上主這樣說:你要建築一座殿宇,給我居住嗎?

 

「是我揀選你離開牧場,離開放羊的工作,作我民以色列的領袖。你不論到那裡去,我總是偕同你,由你面前消滅你的一切仇敵;我要使你成名,像世上出名的大人物。我要把我民以色列,安置在一個地方,栽培他們,在那裡久住,再也不受驚恐;再也不像先前受惡人的欺壓,有如自從我為我民以色列,立了民長以來一樣。

 

「我要賜他們安寧,不受仇敵的騷擾。「上主也告訴你:他要為你建立家室。當你的日子期滿,與你祖先長眠時,我必在你以後,興起一個後裔,即你所生的兒子;我必鞏固他的王權。我要作他的父親,他要作我的兒子。

「你的家室和王權,在我面前永遠存在;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

 

詠 89 我要永永遠遠歌詠上主的恩寵。

 

*** 讀經二 ***

羅 16:25-27

弟兄姊妹們:願光榮歸於天主,他有能力堅固你們,使你們合乎我所傳報的福音,和所宣講的耶穌基督,並合乎所啟示的奧秘。這奧秘從永遠以來,就是秘而不宣的,現今卻彰顯了,且按照永恆天主的命令,藉著先知的經書,曉諭萬民,使他們服從信德。

願光榮賴耶穌基督,歸於唯一全智的天主,至於無窮之世。阿們。

 

*** 福  音 ***

路1:26-38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 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 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 亞。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你同在!”

 

(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臨 於妳,至高者的能力要庇廕妳,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 為天主的兒子。且看,你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卻懷 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因為在天主 前沒有不能的事。”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 成就於我吧!”天使便離開她去了。

 

福音反省 :

讀經一提到天主給達味王的許諾“你的家室和王權在我面 前永遠存在,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但是我們知道,以色列北國在公元前722年被亞述帝國滅亡,而以色列南國在公元前587年也被巴比倫帝國侵佔。那麼,天主對達味的許諾是否落空了?天使向瑪利亞報喜中提到天主要把達味的王位賜給 這位嬰兒,而且“祂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祂的國 也沒有窮盡。我們此時才瞭解天主許諾的真實性。

 

以色列子 民等待以武力奪得王權的默西亞,但是天主將被釘在十字架的這位賜給他們為王。今夜我們等待的這位嬰孩要帶給祂子民來自十字架的救恩,我們要抬起頭,因為我們的救恩近了!